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搭建社区民主管理的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22:24 新华网

  从不搞一个人说了算

  在解决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谭竹青始终坚持大事小情由居民集体讨论决策,从来不搞自己一个人说了算。谭竹青经常叮嘱身边的同志,要注意收集民情、反映民意,倾听居民的呼声。十委社区每年都定期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和居民议事会,向居民详细汇报社区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反馈居民建议办理情况。社区居民代表大会和居民议事会的
组成人员由社区有选举权的居民依法推选产生,人员包括社区居民、驻区单位代表、辖区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这些人员的照片和联系方式都在社区进行公示,方便居民反映意见和建议。根据十委的特点,在谭竹青的领导下,社区制订了详细的《自治章程》、议事人员承诺和议事内容,议事的范围包括社区事业发展规划、公益事业、财政收支、投资重点以及其它涉及居民利益的各种事项。对每年确定的议事内容,谭竹青带领居委会一班人深入到居民群众中,广泛征求意见,并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居民对社区有哪些服务需求,根据居民的意愿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在梳理居民提交的《居民自治、服务需求调查表》时,谭竹青发现有不少居民对孩子迷恋网吧的问题很担心。谭竹青立即组织召开民主议事会研究解决,最后确定由社区志愿者组成义务巡察队,定期到网吧巡逻,如发现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就把孩子接出来并通知有关部门查处。由于社区监管措施到位,十委的孩子没有一个因沉迷网吧而影响学习。

  社区办协会、群众得实惠

  随着全民创业大潮的兴起,谭竹青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把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作为社区工作的重点,成立了创业者协会,吸纳辖区内有创业意愿的居民作会员,定期为他们举办"家政服务培训"、"微机操作初级培训"、"中医保健按摩知识讲座"、"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扶持政策座谈会"、"劳动用工项目推荐对接洽谈会"等,为他们讲解国家鼓励和扶持创业、就业的各项政策,鼓励他们走出家门创业,扶持起了一大批"小老板"。

  几年来,谭竹青一直把社区协会建设当成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用她的话说就是:社区办协会、群众得实惠。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感召下,十委社区相继成立了书画协会、摄影协会、老年人协会、青少年教育协会、志愿者协会等10余个协会。协会的会员全部来自本辖区内的居民。协会在十委社区组织开展各类有意义的活动,既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又使邻里关系变得更加融洽。每逢重大节日,协会组织会员在社区开展文艺演出活动,还结合各自的特点举办书画展、摄影展、邻居节等活动。目前,协会会员达500余人,活跃在社区。

  低保户的气儿顺了

  谭竹青数十年工作在社区,德高望重,但她从不搞一言堂、家长制。在她的主持下,社区建立健全了低保听证会制度。社区有个低保户金某,年纪大又没文化,加上不了解政策,对自己享受的低保待遇不满。于是在别人的怂恿下到处上访告状,造成了不良影响。为了给老百姓和其他低保人员一个明白,谭竹青立即主持召开听证会,对有争议的问题进行听证,请居民代表、驻社区单位代表、低保评议小组人员对金某本人的申诉进行当面调查了解、论证,摆事实、讲政策、讲道理,使金某心悦诚服。她当即表示:过去我对政策不了解,受了别人的挑唆。我知道自己错了,今后我要头脑清醒,不给别人当枪使,对得起社区和谭主任对我的一片心意。

  走进十委社区,人们在这里看到的是和谐的人际关系、浓厚的工作氛围、井然的社区秩序,让人感受到家的温馨。社区党委副书记王玲一语道破"谜底":"老主任坚持不懈地实施思想观念、工作机制、居民服务、管理措施四大创新工程,使社区旧貌换新颜,各项工作屡创佳绩。"

  "小巷讲坛"讲述百姓生活

  谭竹青在十委社区创办"小巷讲坛",就是为了让社区居民、物业管理者和居委会工作人员走上讲坛,就大家关心的热点、难点话题当面对话、平等沟通,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小巷讲坛"这一有效载体,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家园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了社区的自治能力,营造了团结互助、平等友爱、资源共享、事务共商、和谐共处的良好氛围。东站十委"小巷讲坛"以"传党的声、听居民事、解居民难"为宗旨,采取邀请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给社区居民讲解党的方针政策或由居民诉说民事、反映民情,政府部门和管理者释疑解惑、共商对策的方式,让居民在明白大道理的同时,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使很多问题在社区层面得到解决。十委社区还在"小巷讲坛"活动中,组织居民开展"报友沙龙"活动,为社区负责征订10余种报纸,供居民学习使用。同时,还对报纸上刊登的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设计主题,每个月组织一次沙龙活动,居民针对报纸上反映的"高空抛物"等不文明的行为进行讨论,增强了活动的针对性和吸引力。通过"小巷讲坛"在十委社区建立了一个党群互动的工作新平台,把大道理化为小道理,有力地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