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面临人口回升压力 五年内将控制出生人口性别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1:4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黎咏芝 通讯员 梁兴华 段建华 郭艳平) 昨日,广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市人口和计生局介绍了广州今后五年的人口发展规划。市人口和计生局副局长谢宏新表示,“十一五”期间将努力稳定低生育水平,但人口出生和自然增长的回升压力会逐步显露。年内还将在社区、大专院校、机关单位等投入上百台安全套售卖机。

  面临人口回升压力

  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广州年平均人口出生率保持在10‰ 以下,年平均人口自然增长率保持在5‰以下;年平均计划生育率不低于95%,全市所有的区(县级市)达到省计划生育工作一类地区的标准。据了解,在2001年~2005年“十五”规划期间,我市低生育水平得到进一步的稳定:平均人口出生率为8.86‰,年平均自然增长率为3.57‰;年平均计划生育率达到94.09%;原越秀、荔湾两区继续保持人口负增长。

  但谢宏新指出,在“

十一五”规划期间,我市符合政策生育的夫妇人数较多,将使人口出生和自然增长存在回升的压力。他说,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出生的独生子女陆续进入婚育期,导致城市人口中可生育政策内二孩的人数增加;另外,我市已婚未育夫妇对数不断增加,占已婚育龄夫妇的比重在逐年上升,这些都将为广州维持低生育水平带来困难。

  过去5年,全市年出生婴儿总性别比平均高达115.85(超过100表示男性比女性多),高于正常值10个百分点左右,并呈现上升势头。“十一五”期间将力争年平均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10以下。

  计生与防艾相结合

  国家《艾滋病防治条例》将于3月1日正式施行。谢宏新表示,计生部门将推进计划生育服务与艾滋病预防相结合的工作项目。

  人口计生局副巡视员段建华说,去年广州街头的安全套售卖机共卖出安全套1700万只,大大超过国家指标。据他介绍,今年第一批IC卡安全套售卖机已进入21个试点,年内还将在社区、大专院校、机关单位等投入上百台这样的售卖机。而根据国家《艾滋病防治条例》的有关规定,市人口和计生部门还将配合做好公共场所的安全套发放工作,并扩大免费发放范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