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日本应为中日高层交往创造气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3:10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 司徒北辰) 在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温家宝总理是否接受了访日邀请,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日表示,中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即日方应该为中日两国高层交往创造合适的气氛和条件。

  二阶结束访华返回日本

  参加完与中联部部长王家瑞的会谈后,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于昨日下午3时左右回国。据新华社的有关报道,王家瑞向二阶俊博指出两国政治关系面临的困难局面所产生的消极影响是多方面的,希望日本经济界从维护中日友好合作的大局出发,积极努力,发展合作,为推动双边关系早日走上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发挥重要作用。

  二阶俊博昨日也表示,日方重视中方的有关立场和意见。作为经济产业大臣,他将始终致力于推动日中两国在经济领域开展以双赢为目的的全面合作。

  中方认为二阶来访很有益

  在回答记者是否满意二阶俊博的这次访问时,刘建超说,中方认为这种交流是有益的。二阶俊博在访问期间,与

商务部长薄熙来举行了会谈,也受到了温家宝总理和唐家璇国务委员的会见。双方就增进双边经贸合作,特别是加强在环保、节能领域、双向投资合作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一些共识。据悉,二阶俊博在离京前也表示,这次访问很有意义。

  中方在会谈和会见过程中也向二阶俊博先生强调了日方正确处理历史问题、遵循中日间三个政治文件对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性。双方还初步同意,第四轮中日东海问题磋商在3月上旬举行。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马俊威也积极评价了这次二阶俊博的访问:“这将促进两国经贸往来继续保持热度,不至于受到政治冷却的太大影响。”但马俊威研究员同时指出,“如果小泉或者小泉的接班人不能解决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中日关系还是不能乐观。”

    薄熙来:中日政治关系必然影响经济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