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亲疏邻里情 冷暖共感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4:30 舜网-济南时报

  煤气中毒“冤家”奋力搭救

  搭上“邻居”这两个字,就免不了磕磕碰碰。有了矛盾不要紧,怎么相处咱得有个原则:邻居有了难处,到了关键时刻,该帮的就得帮。这不发生在历下区解放东路中段铁路宿舍赵吴两家的事儿告诉大家:这冤家还是易解不易结。

  赵家和吴家住在宿舍区第二排,房子是平房。10多年前两家就搭上邻居,起初两家关系还不错,前年因为赵家盖小厨房多盖出去半米,双方发生磨擦,从此形同路人,见面都不说话。

  有句话说“没有永远的敌人”,事情在2月16日这一天发生转机。当天早上6点多,赵先生像往常一样起床准备做早餐时,却看到吴家不似往常,没有动静。过了一会,吴家仍没人起床。

  吴家一贯起床很早,今天怎么还不见动静,莫非……赵先生觉得事情不妙,隔墙大声喊人,仍没人回应。于是他翻墙而过,敲打吴家房门时,却听到屋内有呻吟声,赵先生果断撞开房门,只见吴家三口正在床上昏迷,屋内弥漫着一股煤气味,赵某急忙推开窗户,又打开院门,让妻子快打120急救。

  此刻,吴家三口已多少有点清醒,等救护车来到时,赵家夫妇帮助医护人员将吴某一家三口抬上救护车,并一起陪同送往市中心医院抢救。好在吴家三口煤气中毒时间不长,经医院及时治疗,转危为安。

  第二天,吴家三口出院了。当天晚上,三口人就拿着礼品来道歉并致谢了。“真没想到,救我们全家命的是老‘冤家’。”吴先生激动地说。

  经历这场风波后,两家重归于好。这赵家不计前嫌、救人危难的事儿也在附近传开了。看来,这冤家真是易解不易结。

  (记者 何涛)

  深夜呼救邻居充耳不闻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那是因为碰上了好邻居,像上面不计前嫌,救人危难的赵家。可您搭不上这样的好邻居呢,情况就糟糕了,在二七新村一区租房的崔女士就遇到这样的窝心事儿。

  崔女士去年10月份搬到这里。知道租房不讨邻居喜欢,崔女士平时就很规矩,上下楼碰到人总是先迎个笑脸,问个好。这样处了几个月,虽说没交往,但也没矛盾。

  22日凌晨4点,崔女士突然觉得肚子一阵剧痛,浑身冒虚汗。不好,可能是急性肠胃炎,独居的她想用手机拨打120时,发现手机没电了,崔女士只好忍着剧痛找邻居帮忙。她从床上艰难地爬起支撑着打开门,扶着墙来到对门邻居门口,边用力捶防盗门边喊:“我肚子疼,请帮我打120!”

  崔女士知道凌晨4点被人叫门的确让人心烦,而且夜半三更大家都会有防范之心,所以她直接请邻居“打120”。可她喊了半天,肚子疼得瘫倒在地,楼道里仍是静悄悄的没有人应她。

  她强忍着来到楼下,同样敲了另外两户居民的门,结果还是一样。“我感到自己快疼得昏过去了,便强行打开手机,拨打120,就报了一个地址手机又没电了。”崔女士说,当她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输液时,身体的病痛减轻了,但心里却觉得特别堵得慌。

  “现代人真的都是这样冷漠吗?不开门可以理解,但帮人拨打120都这么难吗?”崔女士有些不解。

  她平时曾帮助过一些陌生人,也相信人与人之间并不缺少真情和爱,但这件事强烈地刺激了她,她现在只想尽快地忘掉不愉快,从这里搬走。

  “以后会更热心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因为我更理解人无助时的心情”。崔女士表示。(记者 何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