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三通长远而言对香港经济利大于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29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二十三日电题:学者强调,两岸三通长远对香港经济应是利大于弊

  中新社记者芍欣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台商电子报研究员、香港珠海学院商学院兼任讲师简泽源,今天在香港一个研讨会上指出,两岸直接三通是大势所趋,对香港虽然会立即造成影响,包括
旅客减少、转口贸易下降等,但是长远来说,两岸直接三通会扩大两岸经济规模、提升效益,香港从中所获利益甚至可以超过短期冲击。

  今天下午,数十位港台工商企业界人士会聚一堂,出席由香港总商会香港--台北经贸合作委员会与香港台湾工商协会联合举办的“两岸三通前后对香港经济之影响”座谈会。近年来致力研究大陆、台湾及香港经济发展和两岸三地经贸交流的简泽源,应邀在大会上作专题报告,详细分析两岸三通对香港经济的影响。

  简泽源指出,自从八十年代开始,两岸经贸急速发展,但因为政治因素影响,两岸一直不能直接三通,香港因此成为两岸经贸、货运、人员往来最重要中介桥梁,两岸经港转口货运、来港台湾旅客数量持续飙升。随着两岸往来发展,要求两岸直接三通呼声日益高涨。特别是去年四、五月,连宋访问大陆,以及今年一月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在厦门呼吁两岸尽快实现直接三通,简泽源认为,随着这种交往的密切发展,两岸直接三通必然会实现。

  至于两岸实现直接三通对香港的影响,简泽源认为,可以分短期和长期两方面来看。短期内“替代效果”会立即显现,由于两岸直接三通,两岸货运、人员往来不需透过香港进行,访港台湾旅客会大幅减少。据统计,台湾访港旅客消费,二00四年为二十八亿港元,占香港访客总消费比重百分之四点二。因此,最坏打算,两岸三通之后,即便全数台湾旅客不来香港,最高损失就是二十八亿港元。

  另外,两岸经香港转口贸易部份,以二00四年为例,两岸经香港转口贸易总金额为一百七十二亿美元,占香港转口贸易总比重百分之七,简泽源估计三通后,香港转口贸易会因而流失百分之二;另外与贸易相关行业如保险、货代、运输、仓储、物流会、会计等,估计损失约为三十亿港元。

  不过,上述的统计损失,简泽源认为是最坏打算,事实上,访港台湾旅客不可能全部不来香港,这方面损失他自己认为是有夸大估计。

  另方面,简泽源又分析指出,两岸三通对香港除了产生上述负面冲击外,实际上,长远来说,随着两岸直接三通、两岸三地经济规模迅速扩大,香港仍然可以从中获益。例如受惠两岸直接三通,台商在珠三角投资规模继续扩大,这方面香港仍可以地利之便,从中提供运输、贸易等服务。另外,香港是国际着名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深获两岸工商企业界信赖,目前不少大陆台商、大陆企业都有意到香港上市,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简泽源还透露,事实上,年前香港贸发局早已对在港台商进行问卷调查,台商都表示,两岸三通后仍非常需要香港在金融业务的支援,香港法律深受台商信赖,香港仍是台商认为最安全的资金调度中心。

  为此,简泽源强调,无论是对两岸,还是对亚太地区来说,香港在金融服务业方面都拥有很大优势,目前香港最需要是降低交易成本,全力加强香港服务业的质与量,唯有从这两方面入手,始可维持香港

竞争力,无惧任何变化。(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