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副部长吕国增访问伊朗加入俄伊核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39 温州新闻网

  

外交部副部长吕国增访问伊朗加入俄伊核谈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吕国增

外交部副部长吕国增访问伊朗加入俄伊核谈

  伊朗国家安全最高委员会副秘书塔什

外交部副部长吕国增访问伊朗加入俄伊核谈

  俄罗斯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吕国增也将飞赴德黑兰,对伊朗进行为期3天的工作访问。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3月理事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副外长这次出访被认为是中国已经加入到俄罗斯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努力之中。

  2月21日,就是俄伊核会谈在莫斯科中断的当天,中国表示,支持俄罗斯与伊朗就伊核问题举行谈判,并希望,在当前形势下,伊方恢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

  23日,正在印尼访问的伊朗外长穆塔基表示,伊朗将“有条件”地向俄罗斯妥协。俄方谈判代表、俄罗斯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按计划在当天抵达德黑兰。

  节骨眼上访问伊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23日下午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透露,吕国增副部长这次访问主要有三个目的。第一是中伊两国外交部的政治磋商,双方将就中伊关系、中伊合作的有关问题交换意见。

  第二,双方还将就伊朗核问题交换意见。中方会同伊方共同探讨如何缓解目前形势,采取切实措施避免问题激化,使伊朗核问题通过谈判和对话得到妥善解决,不要出现不利于各方利益的情况。

  第三,吕国增副部长将同伊朗方面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中国一直强调用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22日,中国外长李肇星与来访的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现在距离国际原子能机构3月初开还有一段时间,有关各方应当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做工作,保持冷静、克制和耐心,不放弃外交努力,共同为复谈创造条件。中国始终不放弃对伊朗核问题外交努力的做法得到了伊朗的赞同。今年1月9日,伊朗副外长迈赫迪·萨法里来华访问,表示伊朗核问题离不开中国的参与,同时希望中国企业加大在伊朗的投资。而在本月的15日,伊朗驻华公使阿萨迪在北京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吕国增进行了会谈,德黑兰“正在等待中国提出的和平解决核问题的建议”以打破伊朗核问题所面临的僵局。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表示:“伊朗希望中国加入核会谈,此外伊朗也希望通过这次的会谈来进一步了解中国对于伊朗核问题的态度”。

  “希望中国加盟”的呼声不仅来自伊朗,此前俄罗斯专家曾呼吁中国加入伊朗和俄罗斯有关将伊朗的浓缩铀项目转移到俄罗斯境内进行的会谈中来。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逐渐被大家所接受,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朱威烈说,尤其在国际原子能机构3月会议即将召开这个节骨眼上,伊朗先后和俄罗斯和中国进行会谈,目的在于想尽可能多地探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态度。

  “同时中国也希望借这次的访问,弄清楚伊朗的立场。”朱威烈说,因为此前伊朗的高层在核问题的看法上产生了分歧,伊朗精神领袖批准对敌使用核武,这与伊朗发言人声称的伊斯兰教义背道而驰。因此,朱威烈认为:“这次是中伊双方在核问题上进一步加深了解的机会。”

  俄不会提新建议

  在中国副外长访问伊朗的同一日,俄罗斯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将与伊朗方面进行浓缩铀转移计划的第二轮会谈。

  俄新社22日援引俄联邦原子能署一名官员的话称,俄罗斯代表团将不会在俄罗斯伊朗新一轮核会谈中提出新建议。

  俄伊两国官员20日和21日在莫斯科就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等问题举行会谈。俄罗斯建议,伊朗开展核能项目所需的铀可以通过在俄境内浓缩获得,以便防止伊制造核武器。

  伊朗国家安全最高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22日在德黑兰说:“莫斯科方案是否伊朗唯一方案”的提问时说:俄罗斯方案是“可以完善的方案”之一。

  拉里贾尼说:莫斯科会谈就是为了完善这一方案,取得了一些进展,希望这个方案将来可以用来解决问题。他说,俄罗斯是伊朗的邻居,两国在经贸、工业、原子能等方面有紧密的联系,伊朗期待俄罗斯在目前情况下发挥创造性作用,提供帮助。

  他还说,在德黑兰的谈判至少持续到本周六(25日)。

  伊朗会严肃考虑俄计划

  21日结束的首轮俄伊会谈无果而终,但是正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伊朗外长穆塔基23日说,伊朗正在严肃考虑俄罗斯提出的关于两国在俄境内建立联合铀浓缩企业的建议。穆塔基说,伊方准备妥协,但在与俄罗斯达成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协议前,需先解决几个问题,如可以参与的国家和企业以及建立联合企业的时间表、地点等。

  “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需要得到认同,整个伊朗急需发展的紧迫性不容忽视,因此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做好了妥协的准备。”穆塔基对媒体说,“我们相信大局应该朝着协商解决的方向发展,而不是走回头路。”

  在被问及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时,穆塔基表示有四点必须在和俄罗斯达成协议前得到明确答复,包括参与的国家和企业以及建立联合企业的时间和地点等。“其中我们最关注的是什么时候建立联合企业?在哪个地方或者是在哪几个地方建立合作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