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说入春专家说仍是冬天 入春究竟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40 龙虎网

  【龙虎网讯】二月以来,我市气温节节攀升。2月中旬日最高气温始终维持在10℃以上,比1949年到2005年2月中旬的最高气温平均值高出近5℃,冬季里阴冷的感觉似乎已不复存在。

  春江水暖鸭先知,“气温偏高树先觉”。不少市民发现,玄武湖边的柳条上已添新绿。专家介绍,今年我市的柳树,从2月14日至15日就开始萌芽,比往年提前了5至10天。

  但气象专家认为,目前的各种天气指标尚未达到入春标准,因此仍是冬季。

  是冬?是春?市民众口不一

  春天来了吗?记者采访了一些市民。今年78岁的沈老太太说:“当然是春天啦,立春之后就算春天,从我小时候起家里就是这么算的。因为立春之后农忙就要开始了。”

  而在税务局工作的小郑却说:“应该还是冬天吧,早晚还很冷,去年3月还下了场雪呢。等脱了棉衣才能算春天。”

  还有一些市民认为,现在既不算冬也没到春,算是冬春之交。还有人说,南京根本没有春天,冬季直接跨入夏季。

  《气象辞典》“春”的解释有三种

  究竟哪种说法正确?在省气象台,记者翻开了《气象辞典》。辞典给出了三种解释。

  一是“历法说”,认为春天是从“立春”(2月4日)开始到“立夏”(5月5日)结束。南大气象学教授余志豪说,这是从古代沿用至今的算法。在古代,四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四个节气为界,界限十分明确。而且全国各地均使用这一方法,无论桃红柳绿的南方,还是冰天雪地的北方,只要一到立春人们就说春天到了。这种划分四季的方法,与自然景物无关。

  另一种解释是“阳历说”,认为每年北半球阳历的三月、四月、五月,以及南半球的九月、十月、十一月称为春天。余志豪说,这是我国百姓普遍能够接受的划分方法,因为三月至五月,大部分河流都已融化,全国各地都已呈现出春情春景,春耕也陆续开始了。第三种解释是“天文说”,认为春天从“春分”(3月21日)开始到“夏至”(6月21日)结束。余志豪解释,这是天文上根据太阳高度角和星象的变化而划分的。虽是“望天而定”,但从日期来看,却和南京多年来的平均入春日(3月24日)相差不远。

  气象学上另有标准

  虽然入春已有古代的、民间的、天文的等各种算法。但在气象学上,却有着另外一个标准。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介绍,在气象学上,把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稳定超过10℃称为入春。

  据了解,这一方法最早是中国科学院的张宝堃研究员于1934年9月提出的,主要是为了气候研究。其中的具体温度指标数值,他是根据南京、北京和上海等地自然界的桃李始华、燕子来归、梧桐叶落、柳色飞黄等物候现象确定的。

  虽然大部分年份根据这一标准,得到的我市入春日都在3月下旬,和物候特征基本合拍。但也有例外。去年冷暖空气都十分活跃,气温上蹿下跳、变化太快,直到四月份,也始终没能连续5天平均气温超过10℃。但这时已是桃李纷飞、樱花飘落,在市民的心里,春天早就来了。

  另外,近年一些气象专家开始对这一标准产生质疑,认为这一标准是上世纪30年代提出的,70多年以来环境、气候都已发生了各种变化,这一标准中的数字还能否代表如今的天气格局,已经值得怀疑。

  入春没有统一标准

  关于入春,众说纷坛。入春究竟谁说了算?专家表示,长期以来,入春都没有一个统一的权威标准。

  韩桂荣说,南京虽是个四季分明的城市,但季节之间的过渡是很模糊的。现有的各种划分四季的办法,其实都是为某一项事业服务的。例如,“历法说”是为了区分耕作时间;“天文说”是为了研究天文变化;气象学上的标准则是为了方便气候研究,为对比历年天气现象划分时间段。对于普通市民而言,也许这一切都用不上,因为每个人的心里都有自己的一个认识春天的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