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卖破烂可网上办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4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朱玲)昨日,刚刚领衔提出“对废品收购行业进行规范管理”议案的“小巷总理”邓菊梅,受邀来到西安市物资回收利用总公司,商谈在环南社区进行废品收购试点的事儿。令她没有想到的是,投资2亿元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正在我市搭建,与自己的想法不谋而合。

  不谋而合:统一回收实现双赢

  目前,西安市有各类回收网点1500余家,从业人数25000余人,年回收总量在100余万吨,总价值超过30亿元。但是95%以上的回收站点设施简陋,人员构成复杂,经营秩序混乱。而我市现有的550个新旧居民社区中,几乎都未将“废品收购站”纳入其中,有的居民交售废品困难,有的遇到的是短斤少两的收购者,一些治安案件也因流动收购产生。

  市人大代表、环南社区主任邓菊梅希望通过规范管理,能够让社区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让“破烂王”不再影响古城形象。而西安市物资回收利用总公司则希望通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的建设,使西安市80%以上回收人员纳入规范化管理;80%以上社区设立规范的回收点;80%以上的再生资源进入市场进行规范交易。这样一来,每年仅废品交易金额就能达到30多亿元,还可以安排3000~5000下岗职工就业,同时西安的人居环境和社会治安都会有很大改善。

  十一五:建成回收利用网络

  据西安市物资回收利用总公司总经理李志芳介绍,西安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项目已在省、市发改委立项,并上报至国家发改委。市政府已将这一项目正式列入西安“十一五”规划100个重大项目之中。

  整个项目投资2亿元,包括三层次的工作。一是建设再生资源基础回收系统,在城六区投放4200辆流动收购三轮车,新建300座环保回收亭。改变现有的废品回收队伍结构和形象。

  二是建设再生资源集散交易市场,在西安市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建设四个废旧物品交易中心,对各回收亭点送来的废旧物资进行聚积、分拣、加工、交易,促进废旧物资再生利用。

  三是建设再生资源加工利用系统。在长安区建设以废橡胶、废塑料等废旧非金属物资为核心的加工利用中心;在户县建设以玻璃、废纸等为主的加工利用中心;在长安区鸣犊建设以废铜、废铝等废旧金属物资为核心的专业化加工利用中心。

  目前,专门负责实施基础回收系统的西安新绿再生资源网络建设公司已经组建完毕。他们正在和邓菊梅商讨如何在环南社区布建收购亭,发放全封闭的绿色环保流动收购车。

  您还可以登录西安市再生资源网www.warw.com,您不光可以了解关于废旧物品回收的相关政策和信息,还可以在网上办理收废业务,并可以享受上门回收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