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人工造雨扫除天空污染 环保部门参与方案编制,出现中度污染就实施人工降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49 中国环境报

  (记者 辜迅)

  本报讯 四川省成都市近日针对城市大气污染实施了人工降雨,用于大气的除尘脱硫,并将此纳入城市环境的长效管理,这在全国还是首次。

  据了解,此次演练共发射火箭弹4枚、炮弹30余发。作业后,全市降雨强度明显加大
。据全市各区(市、县)自动气象站监测,当晚成都市邛崃境内出现中到大雨,城区降雨量达到21.8毫米。与近30年历史同期降雨量记录比较,成都市所辖邛崃、新津、崇州均超过极大值记录。

  成都市主城区位于四川盆地腹地,季节性静风频率高、逆温强度大,受特殊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限制,城市上空的大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困难。针对上述情况,为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成都市环保局会同市气象部门,联合编制了《成都市人工降雨实施方案》。

  按照此“方案”规定,在实施人工降雨除尘、脱硫的区域内,共设置10个作业点,控制面积为成都市中心城区外环路范围以内的283平方公里,预计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每月1次,4月至9月每季度1次,定期实施人工降雨作业。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市城区环境空气污染预报、预测、预警系统,逐步实现与全市处置公共突发事件系统的有机整合,当空气呈现中度污染发展趋势时,环保和气象部门将依照相关程序,迅速启动《成都市大气环境污染控制应急预案》,全面实施应急状态下的人工降雨和道路清扫保洁作业。

  根据预算,若全市10个作业点同时完整实施人工降雨作业,10分钟内将发射火箭弹270发,单次费用约为66万元。据悉,此番操炮培训结束后,成都市环保和气象部门还将于近期择日进行实战状态的全面作业演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