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佟志武:加快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53 锦州日报

  本报讯实习生雷利利、记者秦永生、主任记者戴畅报道:昨天,我市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去年全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对今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由市长刘志强主持,副市长王广明作农村工作报告,市委书记佟志武在会上强调指出,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农村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筹兼顾,多轮驱动,切实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市领导张庆民、张佐仁、张国荣、李铁民参加会议。

  2005年,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果,具体标志为“三个显著增强、六个明显变化”。即,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县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农业经济增长方式、农村劳动力就业格局、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农村贫困人口数量、农民增收来源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生明显变化。在面临自然、市场两大风险的情况下,农村经济仍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今年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主题,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实现农民增收财政增长为目标,全面实施农业升级,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今年主要预期目标包括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8.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以上,县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以上等。实现预期目标,需要全市上下认清农业农村工作的新形势,增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农业升级,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优化生产要素,抓好当前的各项工作。

  就加强我市的农村工作、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佟志武指出,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农村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没有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就不可能有锦州经济的全面振兴;没有广大农民的积极参与,建设辽西沿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也只能是一句空话。实现锦州全面振兴的关键在农村,重点和难点也在农村。因此,要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创新工作举措机制,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把我市建设成为辽西沿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实现锦州全面振兴提供强大的动力与支撑。佟志武指出,要统筹兼顾,多轮驱动,切实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今年全市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线,以加快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为依托,以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为保障,以改变农民传统生产生活方式为根本,以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和农村投入力度和工作强度,促进农村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为实现城乡良性互动、协调发展,把我市全面建设成为辽西沿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证。他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全新的任务和开创性工作,更是一项牵涉全局的系统工程,我们绝不能囿于就农村建设新农村的思维定势,而必须积极从锦州的实际出发,自觉运用战略思维和辩证观点正确认识和处理事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若干重大关系,统筹兼顾,协调互动,这是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实现锦州全面振兴的必然选择。具体而言,要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即正确认识和处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解决“三农”问题的关系,与实现工业化的关系,与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关系,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关系,与改变农民传统落后生产生活方式的关系,与搞好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系,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佟志武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摆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重大的历史任务,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最直接检验。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务实、有效的方式,扎实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做好规划部署;以人为本,循序渐进抓好各项惠农工作;积极探索,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和措施,努力开创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刘志强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农民增收和财政增长的重要性,切实认识到我们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利用现有的优越条件,加强财源建设,做好农民增收和财政增长两项工作,年内一定要实现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各县(市)区要把这两项工作作为一项战略部署,落实责任,及早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任务层层分解,团结拼搏,锐意进取,不断开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局面。

  会上还下发了《中共锦州市委、锦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对全市“十强乡镇、百强村”和“增幅乡镇、先进村”进行表彰,兑现了市政府2005年农业升级目标考绩和竞赛以奖代补政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