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企业将实行“特殊工时” 适用于三大类工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53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不能实行八小时工作制等标准工时的企业职工的工作时间如今也有明确规范了。南京市劳动保障部门昨天公布了刚起草完成的《南京市企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审批和监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办法》,在南京市参加社会保险的各类企业不能实行标准工时制的,经批准可实行特殊工时工作制,包括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

  三大类工种适用不定时工作制

  《办法》规定,不定时工作制是指因企业生产特点、工作特殊需要或职工因职责范围的关系,无法按标准工作时间安排工作或因工作时间不固定,需要机动作业的职工所采用的弹性工时制度,可适用于从事下列工种或者岗位的人员:(一)企业中的高级管理人员、外勤人员、营销人员、非生产性值班人员和其他因工作无法按标准工作时间衡量的职工;(二)企业中的长途运输驾驶员、押运员、出租汽车司机和铁路、港口、仓库的部分装卸人员以及因工作性质特点需机动作业的职工;(三)其他因生产特点、工作特殊需要或职责范围的关系,适合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职工。对于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职工,企业应根据标准工时制度合理确定职工的劳动定额或其他考核标准,保障职工休息休假权利。

  四大类工种适用综合计算工时

  《办法》确定,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是指根据实际情况,分别采用以周、月、季或年为周期,综合计算工作时间的制度。企业在综合计算周期内,某一具体工作日的实际工作时间可以超过8小时,但必须保证劳动者每天休息不得少于10小时;超过8小时以外的工作时间应当视为加班,必须按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规定支付劳动者加班工资。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可适用于从事下列工种或者岗位的人员:(一)交通、铁路、邮电、水运、航空、渔业等行业中因工作性质特殊,需连续作业的职工;(二)地质、石油及资源勘探、建筑、制盐、制糖、旅游等受季节和自然条件限制的行业的部分职工;(三)在市场竞争中,由于受外界因素影响,生产任务不均衡的企业职工;(四)其他因生产、经营需要,必须定期集中安排工作、集中安排休息、休假岗位的人员。

  企业不得强行实施特殊工时

  《办法》提出,申请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企业,应科学安排职工的工作和休息,合理制定职工就餐、防暑降温、医疗救护等工作办法。企业对实行“特殊工时”应严格遵守国家关于女工和未成年工的特殊保护规定,依法合理调整其工作时间和生产定额;不得强令职工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更不得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等手段强迫劳动者超标准延长工作时间。职工对企业违法从事不定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活动的行为,有权向劳动监察机构举报、投诉。劳动保障部门依法对企业实行“特殊工时”监督检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