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年少生10万人我省“奖优免补”政策获国家好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53 云南日报

  昨天召开的“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发布了国家人口计生委对我省计生政策实施效果的评估报告。报告认为,云南的“奖优免补”政策行之有效,3年内直接导致少生了约10万人口,出生率因此下降了至少两个千分点。

  提前5年实现目标

  自2003年我省实行“奖优免补”政策以来,至少有约20万符合条件且能够生育的家庭放弃了生育二孩,由此直接少生了约10万人口,出生率因此下降了至少两个千分点。“十五”期间,我省人口自然增长率持续下降,去年已降至7.97‰,比“九五”末下降3.51个千分点,顺利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人口自然增长率3年下降3个千分点”的第一年目标,提前5年实现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到2010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到8.44‰的目标。

  两项首创奠定地位

  2003年,我省41个县试点实行“奖优免补”政策,比国家有关制度的出台早1年。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表示,该政策和预防出生缺陷的工作框架是云南的两项首创,奠定了云南计生工作在全国的地位。其中,预防出生缺陷的工作将有可能作为样板向全国推广。另外,牟定县和祥云县的“优质服务”工作也使云南成为了整个中西部地区的前导。

  总人口控制在5千万内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预计,继续实施“奖优免补”政策,云南可以实现的预期人口控制效果包括:20%左右的农村妇女放弃生育第二胎;2050年前农村出生人口将累计减少245万左右;总人口将控制在5000万以内。

  记者 周欣(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