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招商引资的收与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王润年拓玲

  一件复杂的民事纠纷,当村主任的许志成能把它处理得很公平,双方满意得握手言和,在周建勋看来,这个主任有能力。“当初来祥峪沟投资,是许志成的人格魅力把我引来的,没想到来了之后才发现,许书记是个爱较真的人。”

  周建勋在祥峪沟村投资的龙凤山庄如今办得有声有色,1998年他刚到村上时,凭借自己从事餐饮业的经验,靠一个蛇餐馆在祥峪沟扎了根。每到周末,四面八方的食客络绎不绝。经营了两年之后,周建勋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他打算在餐馆旁新建一处店铺,扩大经营面积。店铺要是盖起来,离村上的河道就差了几米远,一听周建勋的盘算,许志成坚决不同意。他劝周建勋说:“河道两边的面积一定要留够,你在河道边盖房,一旦发洪水的话,不仅你的店铺保不住,咱全村都会被冲毁。”

  见许志成态度坚决,周建勋多次找他交涉。一次,两人竟为盖店铺的事舌战了一个多小时。“村上啥时候发过大水?就算到时候发了水,那水能有多大?”“村上发大水也是几十年前的事了,现在村子建设有统一规划,不管干啥,河道面积必须留够!”一个小时的交涉,还是无果。周建勋回去一想,干脆先施工,等房子盖好了,许志成拿他也就没办法了。

  沙子、水泥拉来后,周建勋开始干了。施工第一天,许志成闻讯赶来了。看周建勋没有停工的意思,许志成狠狠撂下一句话“你就算弄下,我也得给你拆了!”说罢,转身就走了。周建勋要沿河道盖店铺,破坏了村上的规划布局,村干部等人也上门劝说,最终,他扩大经营面积的打算也没实现。

  2003年的夏天,周建勋记忆犹新。那一年,村里洪水大发,为了堵住山洪,村上花几十万元加固河堤。周建勋当时雇人扛沙袋,日夜奋战,才避免了山庄遭受大的损失。“现在想想,自己当时跟书记红脸真是不该,书记还不是为咱着想,为了这事,有机会还得给书记道歉。”说这话,周建勋脸上泛起一丝羞愧。

  与许志成合作多了,很多外来客商都说,许书记是个原则性很强的干部,如果客商的利益与村上发展的长远利益发生冲突,许书记绝对据理力争,但说起为客商谋利,许书记往往又亲力亲为。

  2000年10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总公司213研究所进驻祥峪沟村。“刚进村的时候,为了扩大生产,他们已经向村上征了50亩地,这次又要向村上开口,再征50亩,我当时心里都打鼓,恐怕许书记不会同意。”研究所惠雪云处长如是说。研究所要征地,依照村上惯例,村里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他们要征的可是片开阔地,也是咱村上的交通要道,这地留着以后还有大用场,不能卖”,村民赵志文的话代表了村上很多人的想法。得知村民不同意卖地,惠雪云又硬着头皮和许志成谈,但许志成却说:“村民的事你不用管,我们两委会班子再出面给大伙做工作。”

  一来二去,只谈了三次就把征地的事敲定了,这让惠雪云怎么也没想到。“后来才知道,为了支持企业发展,许书记没少在村民中间磨嘴皮。现在我们搞了村企共建,村东边为村民服务的休闲广场就是村企合作的最好印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