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江探秘:5万平米"国泰空厨" 每日煮8万份餐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04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二十三日电题:五万平米“国泰空厨”探秘

  中新社记者关向东

  听说香港有一间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厨房,它占地五万多平方米,每天能煮八万份餐食,全年的生产量相当于供一日三餐给六百九十万全港市民——记者带着好奇心直奔位于香
港国际机场、有四十年历史的“国泰空厨”一探究竟。

  

  安全做足厨房俨如实验室

  经过一系列检查进入主楼,首先被发了套制服:口罩 、 浴帽 、 披肩太空帽及一件白长袍,仿佛要进入的是无菌实验室。但,这就是“国泰空厨”的标准工作服。

  国泰航空饮食服务香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周振威告诉记者:为航空公司配餐,与通常的餐饮业不同,最讲究协作。不但食品数量 、 质量要符合国际标准,还要有准确的航班配送服务,那可是分钟计数的。

  他说,对于日产的五万六千份预订配餐,他毫不担心口味与质量,最挂心的倒是食品安全。因此,一千六百多员工每日进入工作区,都要做足安全功课,进入厨房的还必须经过洗手和卷走身上散落毛发的程序。

  周振威说,为了保证出品的“安全”,公司特设质量检查部门,每周要做八百到一千份入货及出品的抽查检测。对于配制的学生餐,更是每批要留下两个样本且保存一周,以备需要时化验。

  中西配餐全部采用流水线

  这间五万平米大厨房其实已是一间工场,不论中、 西餐都采用流水作业:

  记者看到,一台快速电动开罐头器,可以在两三秒内打开最大直径二十多厘米的食品罐头;两位女厨在放置了十二只小煎锅的旋转“灶台”上,每小时要煎出四百多份奄列,才能满足全日近万份的需要;中餐炒面师傅,在直径二 、三十英寸的大镬上翻炒;一日要烤十万个面包的西式面点厨房,更是要开动压面机,不停地将配制好的面块,压切、滚卷成型;最诱人的是鲜果切片“车间”,一个个已经去皮的西瓜滚圆地等待切片,而已经处理完毕的生果片,正在另一条流水线上装盘。

  带领记者参观的助理行政总厨王军介绍说,“国泰空厨”对原材料十分讲究,不计成本,唯要品质。因此,牛肉一定来自纽西兰,西红柿一定要澳洲货,生果则会选择泰国、马来西亚 、菲律宾的产品,食品标准采用欧标。

  犹太伊斯兰教日本厨房规矩多

  据介绍,“国泰空厨”如今为在香港起降的百分之七十的航班配餐,涉及三十一家航空公司,其中包括各种不同宗教信仰国家的航班。

  为尊重有不同信仰及饮食需要的旅客,“国泰空厨”内还特设了犹太厨房、清真教厨房、日本厨房,以及特别餐厨房。

  在走过了各间厨房之后,记者停留在犹太厨房门外。王军介绍说: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进入这间规矩多多的神秘厨房。

  原来这间为以色列航空配餐的厨房,每星期只在二、四 、 日三天“生火造饭”,平日一律锁门。按照犹太教的规矩,这里每次制餐必须在犹太教祭师的监督下进行,且要在炉火点燃二 、三十分钟后才开始如厨,制出的食物则必须在六小时内吃完。

  隔着玻璃们,记者看到厨房内有两个炉灶,原来烧制肉类 、 鱼类与奶类食品的灶头必须分开;所有用具上都贴着蓝色小牌,以便识别。

  在另一间清真教厨房,一个刻着“HAL”符号的长方型器皿中,咖哩酱汁正在翻滚,空气中迷漫着清真餐厅特有的气味,几位泰籍和印度籍厨师正在配餐。

  据介绍,这间获得香港伊斯兰教组织发出证书的清真厨房,严格按照规定禁止使用猪肉和酒,就连鸡等禽与兽类原材料,也必须在血放干净后才可进入。

  另一间日本厨房,几乎所有的原材料都进口自日本;而特别餐厨房,则可以按照乘客的预订,配制儿童餐 、 营养餐 、素菜餐和非素菜宗教餐等六十多款菜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