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牡丹江水中污染物确定为水生真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12 CCTV《第一时间》

  再来关注牡丹江水生物污染事件。由于牡丹江支流海浪河沿岸污染企业违规排放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黑龙江牡丹江 市第四水厂水源地出现大量絮状漂浮物。经黑龙江省有关部门进一步检测,昨天上午这种絮状水生物被确定为一种水生真菌— —水栉霉。

  据专家介绍,水栉霉是一种低等水生真菌,生长周期40~50天,每年十月底开始繁殖,第二年一月中旬出现漂浮 。在水中为乳白色、絮状,一般沉在水中其它物体或附着在
河床上,平时在污水中、下水道出口附近常可以发现。这次污染发 生在海浪河入牡丹江处,全长约20公里。虽然气温下降抑制了污染物的生长,但由于河水封冻,污染物在河水中到底有多少 、还将持续多长时间尚不能确定。海林市打捞工作负责人付中峰:我们将把污染物移到离河床25米远的地方,用石灰进行掩 埋消毒。

  水源地出现絮状漂浮物后,承担牡丹江市区80%左右生活用水的牡丹江市第四水厂,立即启动了紧急预案,除了组 织人员不间断打捞污染物,同时在江面、取水口和反应池增设截污网,防止污染物进入水厂,并加大净水药剂投放力度,确保 出厂水质质量。牡丹江市第四水厂经理张力志:从取水口厂进行拉网堵截准备在江面上把冰刨开,下去网,拦截这些漂浮物防 止它进入我们的净化间。

  目前,牡丹江市生产生活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牡丹江市环保局人士介绍,目前,环保部门已责令海林雪原酒业、海 林啤酒厂和海林食品公司屠宰车间三家排放不达标企业停产整顿。由于还需做进一步的试验和化验,有关专家建议,居民家庭 用水最好烧开使用。

  据了解,自发现不明漂浮物以来,牡丹江市政府立即向市民公布了水污染的实际情况,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市民心 态逐渐平稳。牡丹江市场上饮用水货源充足,没有再出现市民抢购饮用水的现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