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过演习提高反应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19 中国环境报

  浙江省舟山市环境保护局 蔡志军

  本期提示:要加强对各级各部门预案工作的监督检查,使各级预案均处于待命状态;加强对企业应急预案的检查,要进一步明确企业防治污染的责任主体地位;既要开展企业层面的预演和区块范围污染事件处理的预演,也要开展流域范围的应急响应机制的演习。

  随着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的出台,环境风险应急体制的建立和健全成为当务之急。同时,这也是贯彻《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的一项具体措施。

  当前,各地都十分注重石化、化工业项目的引进和建设,但这些项目也存在着很大的环境风险,多数化工原料及产品是易燃、有毒的物质,一旦发生事故或泄漏均会造成环境污染。因此,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层面到企业层面,必须健全环境风险应急体制,提高快速反应的能力。

  环境污染及生态破坏事件往往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由于企业偷排漏排引起的,另一类是由安全事故引发的。第一类造成的污染范围相对较小,环境污染的呈现相对较慢,比较容易控制,可以采用责令企业减产、停产或限期治理等手段进行管理。第二类事故往往发生的突然,污染范围较大,污染程度较严重,且不容易控制,很容易引发大范围的生态破坏。这类污染事件的处理,一般要涉及安全、环保、公安、交通、海事、水利、电力等部门。因此,必须建立政府领导牵头,安全、环保、公安、消防、交通、海事、水利、电力等部门领导参与的应急领导机构,完善环境风险应急预案。这样,一旦发生事故,就可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应急领导机构也可以迅速开展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切断源头,组织人员监测污染成分,控制污染物扩散,发布公告,疏散周围群众等。而在此类事件中,环保部门主要是一个监测、分析污染源,分析污染严重程度的机构,角色是应急机构领导的好参谋;而具体的一些防治对策往往需要公安、消防、交通、水利等部门联合完成。因此,建立一个统一的应急领导机构,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十分必要,也是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的一个重要前提。而各部门的应急工作均应服从应急指挥部的统一调度。

  目前,各级环保部门均建立了环境污染事故预案,但相关部门针对污染事件的工作与预案却并不齐全,一些企业的应急预案也不健全或者可操作性差。因此,要集中一段时间,切实加强对各级各部门预案工作的监督检查,使各级预案均处于待命状态。加强对企业应急预案的检查,要进一步明确企业防治污染的责任主体地位,明确企业在事故防治中的责任,加强风险评估及防范措施的制订。既要开展企业层面的预演和区块范围污染事件处理的预演,也要开展流域范围的应急响应机制的演习。要检查应急预案的响应,检查应急体制的可操作性,提高应急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反应能力。

  另外,当前环保部门应急装备相对落后,因此要争取政府加大投入,在监测、监察队伍中建立应急分队,装备应急设备和仪器,建立事故应急专家库。同时,环保部门要切实加强必要的培训,以提高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