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主创新大会强调: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2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过程中,企业是主体,客户和市场是导向,政府是环境,院校是支撑。所以全市自主创新大会强调:要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无论何种所有制企业,无论何种规模企业,都应该根据自身实际,选择适合的路径,明确主攻方向,努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当好自主创新主体。

  南京地区高校应用型成果转化率为86%,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在南京就地转
化的仅为26%。这至少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如今就南京高校而言,已基本解决了研究与市场开发脱节问题,绝大部分科研成果可以转化为具有商业价值的知识产权;二是在南京科技成果转化的渠道还不够畅通,本地企业吸纳高校科研成果能力还不够强,自主创新主体地位作用没能充分发挥。高校科研成果就像鸡蛋,把鸡蛋孵化成小鸡,主要还靠企业。企业当好自主创新主体,更主动地和高校科研成果对接,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必将在南京“两个率先”进程中发挥出更大作用。

  对于创新型企业,国外有个基本标准,即研发经费持续占营业额5%以上。目前,我国企业研发经费平均只占到营销总收入的0.56%。显而易见,企业要当好自主创新主体,必须舍得在研发方面多些投入。我们不能满足于“引进了国际最先进技术”,而应清醒地看到,如果缺乏核心技术之“根”,缺乏自主品牌之“神”,只会陷入“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怪圈中,而且越来越受制于人。争当自主创新主体,企业已别无选择。

  新出台的《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意见》和《南京市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其中有不少对促进自主创新含金量很高的政策。企业应认真研究这些政策,用好这些政策。谁对政策精神领会得更透彻,谁更会用政策,谁就更能找准自主创新的着力点,抓住自主创新这个重大机遇赢得大发展。

  创新型企业是城市财富之源,创新型企业是创新型城市基础:在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中,当好自主创新主体,企业责无旁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