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岁女孩离家出走 爸妈急疯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26 青年时报

  昨天下午4点15分,我打的赶往浙医二院,看望正在住院的老爸,出租车上的广播突然急播一条寻人信息:“女孩,13岁,小学五年级,短发,身穿黄色棉袄,黑色休闲裤,背蓝色书包,2月22日下午从茅以升实验学校放学后,一直没有回家……”。作为教育记者,听到这样的消息,心开始乱了———这年头,出走的学生,初中生、高中生,经常耳闻,这次是小学生,还是头一遭。

  一下车,赶紧给学校打电话,班主任张老师声音疲惫,孩子出走当天,她跟着家长一直找到晚上11点。从张老师那儿,查到学生家长的电话,连打了七个,一直是忙音。17:00,电话终于通了,“女儿昨天拿了家里400块钱,后来被我发现了,她出走,估计跟这个有关。”接电话的是孩子爸爸。

  出走前四小时父女冲突

  17:45,我找到滨江区温馨人家小区出走女孩徐智慧的家。家门敞开,灯全部亮着,客厅宽敞气派,一看就是经济条件很好的家庭。

  屋里的所有人都站在那里。本来,他们准备马上出门找女儿的。

  女孩的爸爸徐朝岳眼睛又红又肿,妈妈陈小红的神色有点恍惚,边上站着孩子的舅舅、舅妈、姨父、姑姑等十来人,从孩子失踪开始,他们已找了整整24个小时。

  小姑娘出走前四小时,跟家里有过一次冲突。

  爸爸回忆:“昨天早上我打开抽屉拿一笔钱,我记得很清楚,总共6800元,当时怕忘记,特地把总数记在一张钞票上,但是数来数去少了四张,连写字的那张也没了。我问老婆,她说没拿,很快我就想到女儿了。“中午我赶到学校,学生正在休息,我把女儿叫了出来,问她‘你有没拿钱’,她愣了一下,说拿了300,眼睛不敢看我,我很生气,声音提高了一些,‘你拿的是400块,钱呢,放在哪里?!’这时候有几个同学围了过来,班主任张老师也走过来,问我什么事,为了给孩子留面子,我连说没事情,就走了。”“一定是被吓到了。估计她现在躲在一个地方,跟我们赌气。”舅舅在一边提醒。

  爸爸局促地说,但愿是这样,就怕她被人拐走。

  舅舅总结:那次下手太狠了

  徐家来自温州文成。39岁的徐朝岳12年前就到杭州做生意,现在在秋涛北路开了一家装饰公司,生意不错。家里有三个小孩,出走的是老二,另外还有一女一男,男孩最小。“平时孩子怎么样?”爸爸说话的时候,妈妈一直没有吭声,我转而问她。“她妈跟她关系不好,两个人半天没几句话。但是跟我们,嘴巴很甜的,非常活泼,像个男孩子。”舅妈在一边插话。

  妈妈极慢地说,“这孩子,拿家里的钱不是一次两次了,教都教不好。我们冷战好多年了,她现在很少叫我妈妈。”说到这里,妈妈又不吭声了。

  爸爸在一边,忙碌地接手机,只要电话一响,他就迅速接起。“去年7月,我发现她开始拿家里的钱。那天我开着车,在街上看到女儿手上拿满零食,我当时就嘀咕,哪来那么多钱买啊,后来我一翻她书包,全是花花绿绿的水果糖,我知道问题严重了。”爸爸话音未落,姨父接口,“那次下手太狠了。”“我问她钱哪来的,她不说,我看她肚皮鼓鼓的,我一翻,天啊,肚皮上贴满了一百一百的钞票,一数一千四百多,我气晕了,挥起巴掌就打她屁股,她求饶,承认自己在家里总共拿了四五回。那一次打得皮都破了,我顺手在她屁股上抹了点白酒,一是为了让她更痛,长长记性,另一个考虑是为了消炎。”爸爸说,之前他从未打过女儿。“这样打了,管用吗?”我问。“连保证书都写了,还写得很漂亮,但根本不会听你。”爸爸说。“拿那么多钱,她去干什么?”“买手表、零食,钱包就买了十来个,都送同学了,她有时一天就能花一百块,我估计她是班里花钱最阔的孩子。”舅妈说。

  妈妈总结:最后悔的是从小没把她带在身边

  昨天的徐家,一拨亲戚把矛头都指向孩子妈妈———孩子跟她冷战已有六七年,每天除了在饭桌上有几句对话,其他都不交流。“她总觉得我对弟弟好,对她不公平,都是亲生的,我怎么会偏袒?但是她总是不听话,总让我生气。”妈妈说。

  妈妈觉得最大的问题就是孩子从小没有带在身边。当初两夫妻到杭州闯荡,因为工作忙碌,她一直托养在老家,五岁时接到杭州。因为忙,又马上送到一所寄宿制学校。

  妈妈说:“我心里一直很难过,我跟她爸爸一样,都很爱她,我们这么辛苦赚钱,就是希望她有出息。现在最后悔就是从小没有把她带在身边。”

  班主任张老师这么评价女孩,成绩中等,比较倔犟,但是和同学关系很好,对老师和同学都很有礼貌,比较开朗。

  昨晚7:00,一家人又出门了。之前,他们已搜过杭州所有的大街,所有的大型超市、同学家、娱乐场所。这次他们准备到杭州大大小小的网吧、电影院寻找。“女儿啊,快回家吧,爸爸妈妈等得心都碎了,我们一定不再骂你,打你,一定会好好跟你说。”徐朝岳希望我把这句话一定写在快报上的显著位置,能让她的女儿看到。

  昨夜雨一直没停,晚上10:20,我再次联系徐朝岳,他们在西湖大道一带搜寻。也向凯旋派出所报案。

  读者如果看到这个女孩,请速与记者联系:13857157306。

  孩子在家“拿”钱,很多家长都碰到过,该怎样处理?

  请看著名学者、戏剧家、书法家吴祖光的一段自述。

  那晚睡不着时常和母亲要钱,又说不出个正经的用处,是一桩很不舒服的事情。因此在一个清早,所有的人在睡觉,只有我一个人很早起床时,看见书桌上放着一叠铜子儿,便不免见猎心喜,拿了一小部分放在口袋里上学去了。

  当时曾经想到,这就是“偷东西”么?略微有些不安,但马上就想不到这些了。并且始终没有人发觉,于是这便成了我日常的习惯。

  胃口越吃越大之时,这个惯贼落了网。有一回我一狠之下把桌上的一大叠铜元全部装进了衣袋,偏偏母亲马上就来拿钱了,马上注意到了我,结果从我的衣袋里破获了全部赃物。

  母亲半晌无语,看了我许久,说:“你拿这些钱做什么?”我低了头,说:“我想买一副乒乓球,还有网子、拍子……”母亲说:“这是偷钱,作贼,懂吗?”又过了一会儿说:“到学校里去,回来再跟你说。”

  晚上我很早就睡了,主要的原因是怕父亲回来。其实我哪里睡得着呢。

  我听见父亲说:“睡着了么?”母亲说:“睡着了。”父亲说:“把这个放在这儿吧,又不是不给他钱。一定要偷,多难为情。”我面朝里装睡,感觉到母亲把一样东西轻轻摆在我枕头旁边。

  第二天清早醒来时,我一把抱住了枕头边的盒子,打开盒子,里面是两个球拍,一面网子,半打乒乓球。

  父亲、母亲、祖母都没有再提过这桩事,而我也没有再偷钱。

  本文摘自2月17日《报刊文摘》,原文刊于《名人小时候》。吴祖光(1917—2003),江苏常州人,著名学者、戏剧家、书法家、社会活动家。

  (记者邹滢君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