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口老龄化北京排第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2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秀丽)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超过4亿,意味着每10个人中就有一位是老人,中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人口老龄化压力。这是昨天全国老龄委在《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中发布的。

  人口老龄化北京排第四

  自1999年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目前已有21个省(区、市)成为人口老年型地区,其中上海以18.48%位居第一,天津、江苏紧随其后,北京以13.66%的高占有率位居第四。

  庞大的老年群体给养老、医疗、社会服务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据测算,老年人消费的医疗卫生资源是一般人群的3至5倍。目前,全国有各类老年社会福利机构3.8万个,养老床位120.5万张,平均每千名老人8.6张,比发达国家少七八倍。

  5年内人口政策不会有大调整

  报告指出,从2001年至2020年是快速老龄化阶段,平均每年增加596万老年人口,到2020年,老龄化水平为17.17%;2021年至2050年是加速老龄化阶段,到2050年,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老龄化水平达到30%;2051至2100年是稳定的重度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规模稳定在3至4亿,老龄化水平在31%左右。

  人口老龄化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生育率下降,二是死亡率下降,今后几十年计划生育对老龄化的影响将逐步减弱,死亡率下降将成为老龄化的主要因素。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人口政策可能会调整,但在“十一五”期间不会有大的变化。

  全国要推广居家养老

  中国人口老龄化具有5个特点:一是中国是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只用了27年,65岁以上的人口就从7%升至14%,而法国用了130年,瑞典85年;二是人口老龄化呈现由东到西的区域梯次特征,上海于1979年最早进入老年社会,而宁夏要到2012年才能进入;三是农村老龄化高于城镇,这种倒置的状况要持续到2040年;四是未富先老,发达国家进入老年社会时人均收入为5000至1万美元,而我国目前刚刚超过1000美元;五是老年人口中,女性数量多于男性。

  全国老龄委办公室主任李本公说,要应对严峻的人口老龄化挑战,首先要在2030年人口总量高峰到来之前,建立城乡养老、医疗保险体系。其次大力发展老龄产业,发展为老服务业,研制开发老年消费品,培育老年用品市场。

  像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空巢老人比例很高,全国大约有3000万的老年人需要照料服务。老年人的照料问题不能单靠发展养老机构来解决,近几年,北京、浙江、上海等城市都通过居家养老方式解决老人的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日常看护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将在全国推广。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