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当局领导人“废统”言论是“危险赌徒伎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27 北京日报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陈键兴)针对台湾当局领导人近期有关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等“台独”言论,著名台湾问题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2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台湾当局领导人以台海稳定和台湾民众福祉为赌注,这种“危险的赌徒伎俩”违背岛内主流民意,不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和愿望,注定下场可悲。

  郭震远指出,提出要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是台湾当局领导人在其元旦
讲话提出紧缩两岸关系之后进一步升级的“急独”言论,其目的是要制造两岸关系的紧张、挑拨岛内的统“独”矛盾和族群对立,以此来摆脱他的权力困境。

  “台湾当局领导人为‘绝境求生’抛出‘废统’言论,以台海稳定和台湾民众福祉为赌注,这是危险的赌徒伎俩,”郭震远表示,对于这个“输红眼的赌徒”不断升级以求一逞的“急独”危险性,应有清醒的判断。郭震远说,“台独”逆潮流而蠢动,是根本实现不了的。他分析指出,其一,从近期岛内主要的民意调查结果来看,广大台湾人民反对改变台海现状,希望两岸关系继续改善和发展,台湾当局领导人操作“废统”遭到了岛内主流民意的普遍反对。

  “其二,台海稳定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和愿望,国际社会已深刻认识到,台湾当局领导人是不折不扣的‘麻烦制造者’,”郭震远指出,在台湾当局领导人发表元旦讲话、新春讲话后的次日,美国政府都迅速作出表态,表示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反对“台独”,也反对台湾“单方面改变现状”,将考虑采取具体措施遏止其危险倾向。“台湾当局领导人以为可以把美国当成他的‘台独’赌注,这显然是一厢情愿的、愚蠢的。”

  “其三也是最关键的原因是,祖国大陆不会改变既定的对台方针政策,将一如既往地坚决反对‘台独’,推动两岸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郭震远说,2005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了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反分裂国家法》颁布实施,明确体现了祖国大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同时,高度关注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真诚关心台湾同胞的福祉,向台湾同胞作出的一系列承诺已经并将努力落实、做好。

  他强调,祖国大陆既有坚决遏制“台独”的决心、信心,也有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的善意、诚意,是顺民意、得民心的,是得到华夏儿女和国际社会普遍支持的。反之,台湾当局领导人的“急独”言行逆民意、失民心,最终只能落得可悲的下场。

  网络编辑:李亚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