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施实名制购房规范市场秩序———访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有关负责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35 人民政协报

  建设部最近公布了2006年工作要点,其中为了遏制炒房,将落实商品房预(销)售合同联机备案和实名制购房制度。这一工作要点刚一公布,实名制购房便引起人们的关注。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有关负责人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回答了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

  问:实名制购房是新政策吗?它的实施背景是什么?

  答:200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中,就提出要切实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销售行为,并明确规定实行实名制购房,推行商品房预销售合同网上即时备案,防范私下交易行为。因此,实名制购房并不是2006年才实施的新政策。

  大家知道,2004年底以来,一些城市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商品住房价格上涨过快,市场秩序混乱,住房问题成为一段时期以来社会矛盾的焦点,引发了社会不满情绪。产生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商品房销售行为不规范、管理不严格,一些违法违规行为滋生,既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也诱发和加剧了短期投机炒作。主要表现为:一些企业在项目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就通过内部认购、提前预订等方式私下出售,一些个人和机构借机炒楼花、炒房号;一些开发企业、销售机构利用临时借用的身份证、内部工作人员身份证甚至编造姓名、证件等方式,搞虚假认购,囤积房源,人为制造住房紧张局面,引诱群众争购,借机哄抬房价;一些个人和机构利用抵押贷款等方式,短期内购买多套住房,再转手倒卖等。推行实名制购房,就是要解决此类问题的重要措施之一。

  问:既然从2005年初就提出了实行实名制购房,现在已经将近一年的时间,效果如何?

  答:2005年以来,各地加大了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力度,结合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建设,严格商品房销售管理,抓紧推行实名制购房制度,取得了明显效果。

  如南京、杭州等城市通过建立网上合同备案和楼盘表,实施实名制购房等措施,加强了对每一楼盘的销售监测,并实时公布房价涨幅排行榜、转手率排行榜,形成了有效的社会监督机制,对遏制短期投机炒房、控制投资性购房起到了积极效果。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联合工商部门发布了《关于规范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严禁非法炒卖房地产的通告》,严禁预售许可之前的内部认购行为,加强预售合同备案管理,规定已经备案的合同非依法定程序不得解除;随后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商品房销售行为的通告》,规定统一认购书、严禁囤积房源、禁止分期销售、严禁炒卖楼花,以打击非法炒房行为,规范市场秩序,并对6家炒卖楼花的中介机构进行了相应处理。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房地产市场秩序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房地产信息系统不够健全,特别是在执行中存在监管不到位、相关措施之间协调性不够等现象。比如,有的以变更合同名义变相搞私下交易,商品房销售合同联机备案系统公示的信息与销售现场实际情况不符。

  问:2006年建设部还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推动实名制购房的落实、继续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经济秩序?

  答:我们将结合反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对不执行实名制购房的有关措施,虚构合同、变相投机炒作、哄抬房价等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予以严肃查处,对一些典型案例要向社会公布,予以曝光。

  同时,我们将与有关部门一起,抓紧修订《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等有关法规,从制度建设入手,进一步严格市场准入、完善市场规则、加强预售款使用管理,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着力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