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和谐社会建设的维护者本报记者祝连勇专访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云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36 检察日报

  

做和谐社会建设的维护者本报记者祝连勇专访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云坤
王云坤:检察工作的生命力,就存在于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服务之中。

  记 者:王书记,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本报采访。新的一年刚刚开始,首先想请您给过去一年的吉林检察工作画画像,谈谈您的印象。

  王云坤:好的。过去的一年,吉林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振兴吉林大局,落实科学发
展观,深入践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化检察改革,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呈现出“五个加强”的良好态势:加强对职务犯罪的查处和预防,促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加强对诉讼活动的监督,促进规范执法;加强对司法人员执法行为的监督,促进公正执法;加强对人权司法保障情况的监督,促进文明执法;加强对自身执法的监督制约,确保依法公正履行职责。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反腐败斗争的部署,全省检察机关加大办案力度,强化预防措施,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1099件1233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19亿元。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对过去一年的检察工作是满意的。

  记 者:您对检察工作如何为大局服务有什么看法?

  王云坤:说到这个问题,根本在于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在检察工作指导思想上与时俱进。一是确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的执法理念,准确把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主要矛盾和工作重点,增强大局意识和工作主动性。二是确立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价值取向的执法理念,正确处理检察机关各项职能的相互关系,并统一到强化法律监督的基本职能上。三是确立以执法公正和一心为民为根本宗旨的执法理念,牢固树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意识,始终坚持以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检察工作的标准,把以人为本、心系百姓体现到检察执法的各个环节中去,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记 者:检察职能的发挥和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人大的监督和政府的支持。您对此是如何看的?

  王云坤:是这样的,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检察工作的重要保障。各级党委要切实维护司法权威,正确认识和尊重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属性,不干预检察机关正常的司法活动,不代替检察机关对案件作出定性处理,不随意要检察机关处理法定职责以外的事务,违反者要依法追究责任,为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创造良好环境。同时,各级检察机关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把服从党的领导、接受监督与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有机统一起来,保证党的主张在检察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

  记 者:当前,检察机关特别是基层检察院还面临一些困难,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王云坤:目前,不少检察机关尤其是基层检察院经费短缺、装备落后、编制紧张,影响和制约了职能作用的发挥。我在多次会议上讲过,要举各地党委、政府之合力,切实帮助检察院解决困难。不久前,省委常委会已经作出决定,随着全省经济状况的好转,今年将由省财政拿出4200万元作为办案经费,直补给全省各级基层政法部门,这也为检察机关解决了部分经费。省里带了头,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尽力,帮助解决检察机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特别要加大对贫困地区检察机关的扶持力度,落实从优待警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改善检察干警的工作生活条件。

  记 者:振兴吉林、建设平安吉林是全省一切工作的主题。在这个大背景下,您对检察工作有什么希望和要求?

  王云坤:检察工作的生命力,就存在于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服务之中。全省各级检察院要围绕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这一中心任务,在服务经济建设这个大局中,通过正确行使职权,使自身成为社会平安、稳定、和谐的积极建设者和维护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