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忘记“便后冲水”?那就先读个故事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36 华商网-华商报

  您如厕刚关上厕门,就能看到一幅提醒“便后冲水”的宣传画,您还会不会在离开时忘记“便后冲水”?自2月21日起,西安市雁塔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在辖区主干道周边11家公厕内张贴“市容文化宣传画”,以小故事形式提醒市民养成文明习惯,而市民对故事的讽刺性内容褒贬不一。

  一幅画提醒你“便后冲水”

  在西安市翠华北路一家公厕里,这种16开纸大小的宣传画都张贴在每个厕位门后或进厕所大门的地方,内容由“请便后冲水”、“垃圾桶在此”、“请勿吐痰”三个主题组成,分别讲述一则耐人寻味的小故事,提醒人们加强文明意识。

  雁塔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工作人员赵向前介绍,运用小故事的形式比苛板说教更生动,效果也会更好。

  这组宣传画只印刷了80份,目前仅在雁塔区71家公厕中的11家试点推广。赵向前说,如果市民反响良好,还将制作文明漫画、文明笑话等更多系列,丰富和活跃文明宣传形式。

  故事的讽刺意味引发争议

  “宣传画进公厕的形式值得肯定,但故事的讽刺意味有些浓了!”宣传画引起部分市民的质疑。争议出现在小故事内容上。“请便后冲水”主题宣传画的内容讲到了个别人因不文明行为受到的谴责,另外“垃圾桶在此”、“请勿吐痰”两个主题也以类似的故事呈现,讲述了个别人的不文明行为。

  看过故事的市民反应各有不同。苏女士说:“看完后,总觉得像被狠狠打了一巴掌,抬不起头来!”邢先生也认为如此宣传不妥,“市民素质的确有待提高,但用这样个别人的故事敲打多数人,刺激性太强,很多人接受不了!”也有不少市民表示认同,李女士觉得,不温不火或口号式的宣传灌输对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收效甚微,这种看似尖刻的故事内容反而更能有效地督促市民改掉陋习。

  针对市民或褒或贬的评论,西安市雁塔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局长翟瑜琪表示理解。他说小故事的选择并没有“侮辱”国人之嫌,之所以选择小故事的宣传形式,是因为它更能触动人心,能让文明意识更深刻地保留在市民心中。本报记者陈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