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副外长访伊斡旋核问题 伊表示俄建议须进一步协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42 青年时报

  外交部副部长吕国增将于2月24日至26日对伊朗进行工作访问,就中伊关系、伊朗核问题及其他问题交换意见。

  正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伊朗外长穆塔基23日说,伊朗正在考虑俄罗斯提出的关于两国在俄境内建立联合铀浓缩企业的建议,但他强调需要进一步协商。

  穆塔基对媒体说,伊方准备妥协,但在与俄罗斯达成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协议前,需先解决几个问题,如可以参与的国家和企业以及建立联合企业的时间表、地点等。

  据报道,俄伊两国官员20日和21日在莫斯科就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等问题举行会谈,但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俄罗斯建议,伊朗开展核能项目所需的铀可以通过在俄境内浓缩获得,以便防止伊制造核武器。

  俄罗斯继续在努力

  23日,俄联邦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将率团访问伊朗,继续就俄方提出的“在伊朗全面放弃核开发计划的前提下,建立俄伊联合铀浓缩企业”的建议举行会谈。此次斡旋被视为3月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开会前,国际社会为和平解决伊朗核危机进行的最后努力。

  正在阿塞拜疆进行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在阿首都巴库对媒体表示,俄伊会谈“并不轻松”,但俄罗斯仍对会谈的前景表示“乐观”,因为俄方提出的有关在俄境内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的建议对伊朗来说是可以接受的,并完全可以用于解决伊朗核问题。

  ■分析

  俄联合浓缩铀建议困难重重

  据俄罗斯媒体22日报道,俄伊日前在莫斯科举行的有关在俄境内建立联合铀浓缩企业的会谈中,伊朗方面没有接受俄方提出的放弃核研究活动的建议,会谈没有取得预期成果。这表明,俄罗斯为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而进行的努力仍面临重重困难。

  20日至21日,俄罗斯与伊朗围绕有关伊朗将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境内的方案进行了两轮磋商。会谈结束后,伊朗代表团团长称,此次会谈是“积极和有建设性的”。俄方没有直接评价会谈结果,只是强调,俄在会谈中再次呼吁伊朗暂停一切铀浓缩活动,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开展全面合作。双方商定就这一问题继续举行会谈。

  22日,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一位“同会谈关系密切”的官员的话说,双方在此次会谈中未能就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的前提达成一致。双方的分歧在于,俄罗斯希望作为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的前提,伊朗方面全面放弃独立的核开发计划;而伊朗方面则表示,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与伊朗独立进行和平用途的核研究“毫无关系”,伊朗不会放弃独立进行核开发计划的权利。

  俄罗斯媒体普遍认为,目前伊朗方面在同俄就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问题上缺乏诚意,伊朗答应同俄罗斯就这一问题举行会谈只是为了以谈判缓解压力,拖延时间,以避免事态急剧恶化。俄方认为,如果伊朗坚持不放弃独立的核开发计划,则建立俄伊铀浓缩联合企业的建议就变得毫无意义,国际社会仍无法消除伊朗重启铀浓缩活动所带来的种种担忧。

  俄媒体认为,俄尽管在会谈中重申伊朗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但强调伊朗应当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排除有关疑问之后才能拥有这一权利。俄方的考虑是,在3月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再开会审议伊朗核问题前,伊朗需要作出一些姿态,俄方不希望在这一问题上陷于被动地位。

  此外,伊朗在会谈中提出的一些条件也很难被西方接受。据报道,伊朗在会谈中提出将在俄境内的铀浓缩联合企业运转期限定为两年,两年后允许伊朗在本国境内进行铀浓缩活动。伊朗还提出允许本国专家接近联合企业相关设施。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条件很难被西方接受。


来源:钱江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