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引进“深圳宁波台州”有效措施民企融资难“解困”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43 江南晚报

  本报讯昨日,安镇一民企副总向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融资部反映,尽管银行融资门槛一降再降,但抵押难成为民企融资的最大障碍。融资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锡解决抵押难的相关措施有望尽快出台。

  目前,乡镇民企最受抵押难影响。据介绍,无锡很多乡镇民企都由原集体所有制企业转制而来,虽然企业产权发生了转移,但企业所使用的土地仍属集体所有。

  这些乡镇民企不能用土地抵押贷款,银行又不办理企业设备抵押贷款业务,使得乡镇民企融资道路艰难。抵押手续的繁琐。多数民企所处行业商机变换快,几乎是一天一个价,而抵押过程中,凡是可以抵押的动产与不动产,都要经一系列相关部门的手续,三两天内根本办不下来,商机容易错失。一些上规模的民企,还常遇到这样的麻烦事:一家银行的贷款不够,再到另一家银行求助时,又要接受较长时间的信用考察。

  无锡民企对抵押难呼声渐高的同时,深圳、宁波、台州已经找到了突破抵押难的途径,值得借鉴。深圳通过大力扶持担保公司发展,培育出全国实力最强的担保公司群,保证企业不再为融资发愁;宁波则出台了《抵押贷款条例》,规范企业抵押登记程序,统一抵押登记费用,简化抵押手续;而台州的银行建立了互为对照、通用的企业信用评级体系,企业及时获得多家银行资金支持变为现实。据融资部工作人员透露,这些都将成为无锡解决抵押难的措施,此外,无锡还将尝试企业、银行与村级股份制经济合作社联合试点,采取由村级股份制经济合作社作企业贷款担保并获取一定收益的方法,破解集体土地抵押的难题。(沛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