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面临人口老龄和人口总量过多双重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54 扬子晚报

  中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今天于发布了《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称中国将面临人口老龄和人口总量过多双重压力。这是中国首次发布关于人口老龄化的报告。

  《报告》指出,二十一世纪是人口老龄化的时代。中国已于一九九九年进入老龄社会,是较早进入老龄社会的发展中国家之一。

  《报告》分三部分介绍了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和压力,发展趋势和特点,以及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与政策建议。

  第一阶段,从二00一年到二0二0年是快速老龄化阶段。这一阶段,中国将平均每年新增五百九十六万老年人口,年均增长速度达百分之三点二八,到二0二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二点四八亿,其中,八十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三千零六十七万人,占老年人口的百分之十二点三七。

  第二阶段,从二0二一年到二0五0年是加速老龄化阶段。伴随着二十世纪六十至七十年代中期第二次生育高峰人群进入老年,中国老年人口数量开始加速增长,平均每年增加六百二十万人。到二0五0年,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四亿,其中,八十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九千四百四十八万,占老年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七八。

  第三阶段,从二0五一年到二一00年是稳定的重度老龄化阶段。二0五一年,中国老年人口规模将达到峰值四点三七亿,约为少儿人口数量的二倍。这一阶段,老年人口规模将稳定在三至四亿,八十岁以上高龄老人占老年总人口的比重将保持在百分之三十左右,进入一个高度老龄化的平台期。

  《报告》提出,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具有老年人口规模巨大、老龄化发展迅速、地区发展不平衡、城乡倒置显著、女性老年人口数量多于男性、老龄化超前于现代化等六个主要特征。

  《报告》指出,人口老龄化必将带来一些新的矛盾和压力,如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及老年服务设施等方面的压力。

  同时,中国政府和社会还必须付出巨大的成本来调整消费结构、产业结构、社会管理体制等,以适应人口老龄结构的巨大变化。(记者 张希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