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电子指路人”下周五路段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55 青年时报

   时报讯只需点点手指,方圆一公里内的道路、公交站、医院、公厕等公建设施的具体位置就能一目了然,从本月26日起,杭州将率先在“一纵三横”道路交叉口和行人较多的5个路段,试用步行指示系统,为市民和游人提供方便。这套指示系统目前在国内还不多见。

  

  首批指示牌下周亮相

  长期以来,杭州机动车交通指示标志设置比较齐全,但针对市民步行的交通指示标志十分稀少,行人有时候常找不到方向。根据目前杭州城市定位和百姓出行的需要,市建委决定先在“一纵三横”道路进行步行指示系统试点,计划在51个路段安装这套系统。

  步行指示牌具有标志和引导指示两大功能,每块指示牌高2.6米,宽0.54米,每隔500米设置一个。可反映1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图文信息与引导信息,如道路、公交站、商业中心、公厕、景点等的具体位置,画面显示的还是三维图。有的指示牌上还安装了智能化立体触摸屏,文字采用中英文显示,还可按实际情况添加其他语种。

  行人通过手指点击,就能迅速获取相关信息。如点击“公交点点通”,屏幕上就会跳出附近公交站点的具体位置和该站点的线路。

  首批5块指示牌将在下周安装完毕并投入试运行,其中4块是带有触摸屏的。具体位置是体育场路3处:国大“雷迪森”靠体育场路边、体育场路和中山北路交叉口、武林广场过街地道东通道口;凤起路2处:凤起路和武林路交叉口,凤起路金都杰地大厦门口。

  效果好的话全市推广

  买一套步行指示系统要2万多元,因此保护措施十分严密:触摸屏外壳选用厚钢板材加固,防止受外力破坏后变形。在指示牌表面进行防水处理。有关部门也提醒大家,请爱惜城市里的这些“电子指路人”。

  由于指示牌是首次试用,到底效果如何,从3月1日起到15日,杭州市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将开通意见征集电话28885682,请市民评议。市建委将在充分征求专家、市民意见后,对指示牌做进一步完善,在4月12日“一纵三横”工程完工前,全部安装完成。试用效果好的话,就将在全市推广。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李佳佳 通 讯 员 李绍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