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精神激励创业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1:16 青年时报

  基本面:

  温州市场经济培育较早,私营经济较发达,非国有制经济占经济总量95%以上。非公企业的人才需求,是温州人才市场人才的主要流向。

  温州市的人才储备与需求极不相称,人才总量偏少、人才密度较低、高层次人才明
显不足。

  温州商务成本偏高,员工工资较低,对工资期望不可太高。刚毕业的大学本科生,若刚进入中型企业,月工资在1200元左右。

  人才市场长期趋向:随着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中小企业在产品开发方面越来越注重提升科技含量,高素质的人才在中小企业同样能够学以致用。

  温州需要什么人才

  大学生需求5年增2倍多

  温州人事局的有关资料有明,从1998年至2004年止,温州市共接收(计划)温州生源毕业生约7.2万人。

  今年,温州市将有3万多高校毕业生。

  温州私营经济较发达,非国有制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95%以上。非公企业的人才需求是温州人才市场人才的主要流向。近几年,民营企业招聘人才数量大幅度上升,占招聘岗位总数的70%以上。但温州市的人才储备与需求极不相称,人才总量偏少,人才密度较低、高层次人才明显不足。

  据温州市委组织部和市人事局联合推出的《温州人才发展战略研究》显示,近5年,温州市规模企业对高层次人才需求增长很快,硕士需求增长了6倍,研究生需求增长了3.4倍,大学生需求增长了2.27倍, MBA需求增长了85%。

  需求前5名:营销、技工、机械、管理、机电电气

  温州人才服务中心年初的统计表明,招聘职位需求前5位为营销类、技工、机械、管理类、机电电气类,共占职位总数的60.45%。管理、营销、教师、科研、电器、财经等岗位的高层次人才需求量也较大。

  紧缺岗位依次为技工类、机械类、机电电气类、建筑房地产类、电子类等,供过于求的岗位有公关文秘、计算机、财会、外贸等专业,需求量较大的营销、管理等专业供需基本平衡。

  去年下半年,在温州人才市场,平均2.9人竞争1个岗位。

  在温州能拿到多少薪水

  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万元

  据温州市统计局公布的2005年温州经济运行年终报告数据,2005年,温州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05元,比上年增长11.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9%。温州市城市居民年工薪收入为11682元,比上年增长0.9%,占城市居民总收入的56%。

  而在2004年,温州全年职工平均工资19141元,在全省各城市排名中排末位。当年,温州全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27元。

  从以上数据上看来,温州的工资水平较省内其他城市要低。温州市人才市场一位工作人员分析,温州居民的收入渠道比较多,一些统计数据并不能真正反映收入水平。

  毕业生月工资约为1200元

  目前,人才市场的招聘岗位以普工岗位为主,月工资大都在千元以下。温州市人才市场工作人员分析,由于招聘单位大多是民企,且是以一些中小规模的企业为主;再者,由于温州的商务成本偏高,很多企业在招聘人员上对员工的工资待遇比较苛刻,所以即使是大学毕业生,对工资期望也不要太高。

  他说,以刚毕业的大学本科生为例,刚进入一家中等规模的企业,工资待遇在1200元左右。

  温州创业门槛高不高

  大学生创业有优惠政策

  作为民营企业发祥地之一的温州,最让温州人津津乐道的就是温州人的创新和拼搏精神。

  温州对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交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对高校毕业生以从事自由职业、短期职业、个体经营等方式灵活就业的,各级政府提供必要的人事劳动保障代理服务,在户籍管理、劳动关系形式、社会保险缴纳和保险关系接续等方面提供保障。

  温州市有个“大学生科技创业园”,是温州所有高等院校在校生初创科技型、服务型小企业的孵化用房,共享设施、信息咨询以及工商税收的优惠政策。目前,园区有数十家创业实体。“大学生创业园”已成为温州的一块特色品牌。

  本科以上可先落户后择业

  符合人才引进条件的外地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大专及以上学历或助级及以上职称和本市中专以上学历的,并有企业接收的人员、落实单位的毕业生、未落实单位的本市生源毕业生都可直接在温州落户。非温籍的本科以上毕业生可先落户后择业。

  温州在去年年初起推行引进人才畅通工程一卡通服务,各用人单位引进的具大专以上学历、助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或取得高级技工任职资格的人才均为畅通工程实施对象,企业单位急需的具有特殊专长的人才,不受学历、职称、技术等级的限制。凡经组织、人事、劳动部门批准引进的各类人才,在办理人才引进手续时,各相关工作部门和单位不得拖延,手续须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所有手续一律实行零收费,服务必须要做到热情、耐心、细致、周到。

  生活成本较高

  温州的生活成本要比周边一些城市明显高出许多。

  房价过高。目前市中心普遍在8000元每平方米以上,过万的占了相当比例,一些老房或市区外围房也在6000元左右,这对一般工薪族来说,可望而不可及。所以,租房成为毕业生的普遍选择。租房还是比较便宜的,一般二居室的在1500元/月以下,无装修或房龄较长、地段较差的,在千元左右。

  “白领之家”这样的出租房,其服务对象是一些白领,设施较好,但这类房子还不多。

  在吃方面消费较大,温州人对人际关系较考究,平时多以“吃”来维持。

  就业建议

  中小企业有更广阔天地

  温州一些企业界人士建议,随着中小企业的日益发展壮大,中小企业在管理和用人机制上逐渐变得完善,同时在产品开发方面越来越注重提升科技含量,高素质的人才在中小企业同样能够学以致用,大学生不防降低择业标准,选择去中小企业就业。

  “大公司里人才多,比较难找工作;此外,即使进了大企业,也很难在较短时间内让领导赏识。”毕业于南昌大学的江西籍本科生小张说,他降低要求去小企业发展,这样竞争对手相对会少些,容易寻找到更广阔的发展天地。

  温州就业指数:★★★

  (本指数最高五颗★最低一颗★,为记者的采访感受,仅供参考)

  按人才市场一工作人员的话说,在温州岗位需求排第一的永远是营销类,人才流动最大的也永远是营销类岗位,很多企业老板的前身就是业务员。在个人创业上来说,先做业务员离老板会更近。所以,在自主创业方面,温州就业指数是五颗★。

  但温州的生活成本偏高,房价偏高,这使很多人才流失。商务成本也偏高,导致很多企业向外发展。大部分企业在管理方面还不够规范。从这几方面来说,温州就业指数只能给两颗★。

  综合而言,记者给了三颗★。毕业生去温州要做好思想准备:在温州没有安安稳稳的工作,要适应温州,最好从最基层做起。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驻温州记者 周光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