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如何破解“幼儿园收费高于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1:21 新桂网

  据《工人日报》2月23日报道,目前国家对中小学收费都有相关的规定,但对幼儿园的收费,却缺乏明确的界定。在海南,“现在普通大学学费每年才四五千元,而一些幼儿园收费竟然比大学还高。

  很明显,如今幼儿园收费高过大学学费这种尴尬而可怕的事实表明,政府对幼教工作的管理与监督是缺失的,投入是可怜的。政府面对幼教工作,闷声做起了甩手掌柜,不仅
直接造成目前幼儿园收费高过大学学费的可怕现象,更会直接影响到幼儿的健康成长。这无疑是非常令人忧虑的。

  也许,幼儿教育确实不如中小学、大学等阶段教育重要,但是可以肯定,对幼儿进行良好的学前启蒙,却是可以对其以后的成长与学习起到重要促进作用的。也许,许多有钱的家长为了孩子,而不惜花费巨资把自己的孩子送进高价幼儿园,是犯了拔苗助长的浮躁病,但是我们却不难从愈演愈烈的不正常的现象中发现,政府缺乏对幼教工作的重视与正确引导。

  面对幼教工作,政府做甩手掌柜,其危害是巨大的。首先,会使各幼儿园在教育方向上迷失正确方向,使幼教工作越来越走进拔苗助长的岐途;其次,会给家长们造成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巨大恐慌,逼迫家长们在孩子的幼儿教育上乱投资胡花钱,造成不必要的巨大浪费;再次,在幼儿园越建越奢华,收费越来越昂贵,招生花招越来越奇特的环境下,给幼儿灌输的知识与技能越来越超前,离谱得让人害怕,这使得幼儿越来越难以承受其重和无法体会无价的童年欢乐,这无疑是对幼儿身心健康的一种摧残;最后,幼儿教育工作混乱局面及收费越来越昂贵的不正常的现象的扩张,肯定会导致许多贫穷的家长无力送孩子进幼儿园,造成了极大的教育不公平。

  本来,政府应该在财政增收的情况下,不断加大对幼教的投入,从而使幼教工作进入良性循环发展。但悲哀的是,现在的情况恰恰相反,政府不但减少此方面的投入,而且逐步把幼儿教育进行市场化,也就是说逐步当起了甩手掌柜,这显然是与建设和谐社会与科教兴国理念所背道而驰的。因此,破解之道在于:政府要加大投入,并将幼教纳入规范管理中。

  (梁奇)编辑:马骎作者:梁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