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基础测绘数据库建成 应用前景广阔(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1:21 中国网
国家基础测绘数据库建成应用前景广阔(实录)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鲁广锦主持发布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家基础测绘数据库建成应用前景广阔(实录)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局局长鹿心社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基础测绘数据库建成应用前景广阔(实录)

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李维森回答记者提问。


  2006年2月24日(星期五)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测绘局局长鹿心社介绍“十五”测绘成就和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1:50000数据库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十五”圆满完成珠穆朗玛峰的高程测量

  [主持人鲁广锦]: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今天,我们请来了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局局长鹿心社先生,介绍我国“十五”期间的测绘成就和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1:50000数据库情况,还有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李维森先生。

  现在请鹿心社局长介绍情况。

  [鹿心社]: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国家测绘局感谢新闻界新老朋友的光临!

  我的讲话稿大家都已经拿到了,这里,我只简要作一介绍。

  “十五”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测绘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对测绘工作的管理体制、基础测绘、市场准入、成果管理、法律责任等都进行了全面规定,为测绘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二是开展了全国范围的地图市场整顿活动,共查处各类地图违法案件5000余起,没收违法地图制品200余万件,地图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三是建成了数字化测绘技术体系,实现了传统测绘技术体系向数字化测绘技术体系的转变,测绘系统数字化生产能力大大提高。

  四是测绘保障服务成效明显。开发了200多个基于基础地理信息的管理系统,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服务。为三峡工程、

南水北调等200余项国家和地方重大工程及时提供测绘保障,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多品种的地图产品,促进汽车导航产业的发展。“十五”期间,向社会提供的地形图、大地成果、航摄成果分别比“九五”增长6.4%、91.2%、281%,提供数字地图的数据量增长了12倍。

  五是推进数字中国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圆满完成了珠穆朗玛峰的高程测量,开展了省级1:10000和部分大中城市的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建设,特别是建成了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1:50000数据库,这项成果也是今天发布会的重点内容。

  可以从1:50000数据库中找到自己居住的楼房

  下面我对这个数据库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1:50000数据库工程是“十五”期间国家基础测绘最大的工程项目,历时8年,总投资超过7亿元,由国家测绘局组织,中央、地方、军队的上百个单位、近万人合作完成。该工程于本月18日通过验收。

  1:50000数据库是我国目前覆盖全国的比例尺最大、数据量最大、内容最丰富、精度最高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内容包括高程模型、正射影像、地形要素、地名、土地覆盖、栅格地图、元数据等7个子库,总数据量5.3个TB,相当于8000多张光盘的存储量,其中,地形数据库包含水系、居民地、交通、境界等自然和人文信息要素,包括30多万公里国省道、130多万公里县乡道路的信息;土地覆盖数据库包含耕地、林地、草地、水体、居民地与工矿用地、未利用地等信息要素;地名数据库包括村级以上居民地和自然要素地名共529万条;影像数据库包括覆盖我国部分大中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1米分辨率影像,也就是说,各位记者可以从这个数据库中找到自己居住的楼房。

  1:50000数据库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做好1:50000数据库的提供使用工作,大力促进其广泛应用,其成果目录可以到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网站查询。

  大家知道,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对测绘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十一五"测绘事业发展要实现5个方面的目标:一是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高。二是基础地理信息资源更加丰富。三是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化测绘技术体系基本完成。四是测绘保障服务迈上新的台阶。五是地理信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十一五"期间,为进一步提高测绘保障服务水平,在基础测绘方面,我们将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着力抓好6项重点工作。

  一是实施我国西部1:50000地形图测绘工程,满足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二是发射高分辨率立体测图卫星,提高地理信息的快速获取能力;三是实施海岛(礁)测绘工程,维护我国海洋权益,促进我国海洋经济发展;四是建设国家现代测绘基准体系,提供动态的、实时的、全天候的高精度定位服务;五是建设现代化的国家测绘成果档案存储与服务设施,提高测绘成果的信息化管理和网络化服务水平;六是实施1:50000数据库更新工程,提高数据的现势性,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材料已经发给大家,我就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下面,我和李维森副局长愿意回答各位记者的问题。

  谢谢大家!

  [鲁广锦]:

  现在记者可以提问。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