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李良兵和他的“股东”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1:24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前天下午,记者在宁海县长街镇田间大棚里找到李良兵时,这个一直把“我是农民”挂在嘴边的憨厚小伙儿,上身穿着黑色西装,头发梳得贼亮,摸着绿油油的菜苗,一脸的开心笑容。

  37岁的李良兵是当地的一名大红人。他是镇上最早种植无公害蔬菜的农民,又创办了园艺场,还成了宁波市青年农业发展促进会会员、宁海县蔬菜协会副会长。

  而最近他再次令人刮目相看的是他以现代企业思路方式创办的股份式“农业合作社”。这在全国都是不多见的。

  他带富了一个村

  中专毕业后,李良兵回到村里承包了30亩土地种植无公害蔬菜。“我是地道的农民,土地才是我的依靠!”1997年,李良兵创办了30亩的宁海县蔬菜园艺场,事业逐渐顺利起来。尔后,他又发展了3000余亩无公害蔬菜基地。

  李良兵的热心也是出了名的。几年来,他不仅主动帮村民卖菜,还带动了300多户农民致富。

  赤岙村就是因李良兵帮助而集体致富的一个村庄。2004年,李良兵看到这里十分适宜种植高山蔬菜,马上带着种子给村民们上了一堂赚钱课。当年,村里就有30多户农民种了高山蔬菜,共有156亩,当年亩均收入1200多元,比水稻增收一倍多。现在,赤岙成为远近闻名的高山蔬菜种植专业村,去年每户菜农收入6000多元,把跑出去打工的年轻人都吸引了回来。

  在市场上滚打了几年,李良兵开始反思市场与农民的关系:仅仅给农民提供好种子,让他们的蔬菜收成好了,还远远不够,千家万户的小生产难以适应千变万化的大市场。比如有些农民自寻市场的能力很差,有时一场台风或者一场霜冻,一年辛苦都白费了;或是一窝蜂地人家种啥他种啥,弄得供过于求。

  农民股东组成“合作社”

  李良兵慢慢有了思路。那就是,学习股份公司的运营方式,把农民组成股东,建立类似农产品合作社之类的组织。这是一种新兴农业产业化的道路,通过企业化运作,达到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

  合作社实行“土地入股,集约经营,小段定额,收益分红”的经营模式,建成封闭式“有机农场”,加入的农民成为社员以后,只要种好自己的“合同菜”就能拿到稳定的收入。

  李良兵的主意打动了村民。去年11月,宁海县金福源果蔬合作社在桃源街道长扬村成立,计划扩大种植面积500亩,李良兵占20%股份,是第一大股东,7人组成理事会,农民可自愿成为“股东”,也就是社员。

  为摒弃“小农思想”在努力

  “股东”们马上尝到了合作社的甜头,第一个好处就是,农民等于是旱涝保收了。

  但并非人人都能理解得这么透彻。李良兵将此笑称为“小农思想作祟”,比如一些人,尽管很愿意参与合作社,但是一旦外面的市场价高了,就会直接把蔬菜拉到外面卖,不再给合作社供菜。

  尽管如此,李良兵还是坚信自己能走出一条路,因为有更多的农民信任他。

  桃源街道上洋村52岁的农民雷茂忠,就到处赞扬李良兵给他家带来的“零风险”。老雷在自己地里种植的芹菜,收割时全按当初定好的价格卖给了李良兵,老雷一次就赚了6000元。

  一个没有诚信的或缺乏合作意识的小农,是无法在现代市场上拼搏的。“贪小便宜只能吃大亏,我相信大家迟早会认同。”李良兵说,他会一直努力。

  ■村官说“明星”

  赤岙村支书张仪道:李良兵啊,我们山上的每一户人家都有他的电话,别看他平时不爱说话,只要我们村民给他打电话问个种菜的事,他都会热情地讲个半天。一有卖菜的消息,他就会打电话给我,让我赶紧组织大伙割菜。我们村里几十户人家,谁家种了几亩菜,种了什么菜,他比我这个村支书还熟悉。他是我们村的“活财神”,他给大伙儿传播的是致富的蔬菜种子。他这个“董事长”,农民们都喜欢。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驻宁波记者  段琼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