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听艾丰谈名牌和品牌 "中国汽车至多只能算秘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1:3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下午,著名经济学家艾丰走进市委办公厅,为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名牌”课。在2个小时的生动讲述中,名牌的重要性、创牌的紧迫性被艾丰渲染得淋漓尽致。

  按江苏的实力,名牌应该再多点

  艾丰的职务之一是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这个委员会就是每年“中国名牌产品”的评定单位。艾丰说,5年来,委员会在全国一共评了925种名牌产品。但不无遗憾的是,江苏的名牌数量并不是最多的,其实,从江苏的经济实力来说,名牌产品应该再多一点。

  艾丰说,实施名牌战略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拿大连和青岛来说,以城市而论区别不大,但从经济增长的态势看,青岛要好得多,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青岛的名牌企业多。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可以概括为五句话,一、地方经济发展取决于市场竞争力;二、市场竞争力取决于经济有无特色;三、特色取决于支柱产业和产业集群;四、支柱产业和产业集群要有龙头企业率领;五、能够做龙头企业的必须是技术高、规模大、有名牌的“高大名”企业。

  他同时也指出,名牌战略的眼光不能局限在创名牌产品上。形象地打个比方:获得中国名牌产品只是“高中毕业”,企业名牌、产业名牌才是更高的阶段。

  中国汽车,至多只是当了个好“秘书”

  艾丰说,“重制造轻品牌”是中国人经济思想中的一大缺陷,制造大国、品牌小国是中国经济的一大特点。他用写文章作比喻阐述说,一是自己写自己署名,二是自己写别人署名,三是不用自己写文章但署自己的名。他说,第二种情况是典型的秘书,以中国汽车为例,往好里说至多只能算个好“秘书”。

  中国汽车产量位列世界第三,超过了德国,排在美、日之后,但细一看,谈不上真正的民族汽车产业。艾丰说,中国汽车产业干不过美国、日本、德国是没话讲的,但干不过韩国是说不过去的。干不过的原因就是没有自己的品牌。现在国家对奇瑞品牌很重视,关键就在于它能把别人的成果变成自己的东西,比如发动机在国内没有设计过,他们就找奥地利全球著名的发动机设计公司,先是“跟着干”,然后“接着干”,再“自己干”。“中华”的口号也很好,叫做“中国的品牌,世界的智慧”,就是要争取整合全球资源的主动权。

  中国中药销售份额仅占国际市场6%

  中药出自中国,这是不争的事实。但一个数字却让人震惊:在国际中药市场的销售中,中国产的仅占不到6%,另外94%以上都来自日本和韩国!

  之所以举这个例子,艾丰说,载体品牌太重要了。就像人们提到皮鞋,就认为是意大利的最好,说起香水,大家就要想到法国,代表一个地区或一个范围的载体品牌,对产业的带动作用十分强大,正越来越受到重视。国内打载体品牌最好的城市是温州,给自己封了好多头衔:中国鞋都、低压电器之乡、纽扣之乡……共有26个,后来概括成一个牌子:国际轻工城。北京的中关村、王府井,朝阳区CBD中央商务区等都是载体品牌;南京也有,新街口、夫子庙就是载体品牌,拿整个城市来讲,南京的盐水鸭也很有名。

  艾丰说,打造载体品牌,除了企业需要努力,政府也责无旁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