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平河拟创国家级文明样板航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1:5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孔华通讯员李荣坤

  23日上午,佛山市政府在禅城区谭村北闸旁隆重举行了“和谐东平河,文明新航道”———东平水道创建国家级文明样板航道项目启动仪式。交通部专门发来了贺电,省交通厅张远贻,省交通厅纪检组长王志荣、省航道局副局长黄祥光、王志超等省领导,佛山市副市长杨晓光等市、区和市直单位领导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省交通厅纪检组长王志荣指出,东平水道创建国家级文明样板航道结合了城市河流的水利、景观、生态综合建设来开展,给创建项目注入了新元素,值得借鉴。他希望佛山在文明样板航道创建中,抓出特色,创出亮点,以此为契机,推动佛山水运事业的大发展。杨晓光在讲话中指出,东平水道创建国家级文明航道项目是一项关系到佛山市民生、经济和社会和谐的重要工程项目,项目完成后将大大改善水道的交通状况,改善东平河的水生态、景观环境,有利于佛山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他要求样板航道创建单位加强创建工作的责任心、紧迫感,广泛宣传、全民参与,将东平水道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文明样板航道。

  东平水道创建国家级文明样板航道是由佛山市政府牵头,市交通局、佛山航道局和佛山海事局等三家单位主创,水道流经的禅城、南海、顺德和三水四区政府以及市直有关部门支持、配合,共同创建的项目。该项目是佛山市推动水运大发展、建设东平河“碧水蓝天”工程的重要项目。创建项目将围绕交通部文明样板航道标准,以文明建设为主线,突出解决民生问题,创造安全、优质、畅通航道为建设重点,包括了“软件”和“硬件”建设等17个项目,预计于今年底完成。

  通过创建国家级文明样板航道,将加强东平水道航道基础硬件设施建设和软件建设,使东平水道的通航条件进一步提升,通航环境进一步改善,从而进一步发挥东平水道作为物流运输大动脉的作用。

  目前,各项创建工作正按计划有序进行。其中,通航视觉净化工程项目已结合水利路堤结合工程、新城区河堤绿化工程,由水利部门、公用事业部门基本实施完毕;渡船、渡口码头安全改造工程正由市交通局组织建设中;航道建设项目中,航道炸礁、石坝维修工程正由佛山航道局组织实施。

  ◎相关链接:东平水道

  东平水道属于北江水系,自三水的思贤滘至广州的大尾角全长68公里,可通航1000—2000吨级船舶,纳入《广东省内河航运发展规划》“十一五”期航道整治项目,将按全线二级通航2000吨级船舶航道标准动工整治。水道两岸现正进行佛山市新城区中心组团建设、一河两岸景观建设和十二届省运会场馆等工程建设,是集航运、生态休闲、旅游娱乐等于一体的城市河流。

  2004年“五一”黄金周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华华和交通部部长张春贤等领导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龙云、市长梁绍棠陪同下视察东平水道,我市根据交通部、省关于开展文明样板航道创建活动的要求,提出把东平水道创建为国家级文明样板航道的工作目标。(孔华)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