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泰山要建20余座橡胶坝 每年拦蓄山水1830万立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2:2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从泰安市有关部门了解到,泰安市在“十一五”期间的水网建设中,将专门关注泰山的山水,修建山水拦截工程,让泰山水为泰山造福。

  据介绍,泰山的水系以玉皇顶为分水岭,北有玉符河、大沙河,均注入黄河。而其他方向的河水均注入大汶河,每年都有大量的山水白白流走。

  而另一方面,泰山又与大部分北方山脉一样,存在旱季缺水的问题,这不仅对泰山的旅游是个损失,也对泰山景区和泰安市民的生活用水造成了不利影响。据专家测算,泰山每年只是雨季洪水就白白流失5000万立方以上,而这些水稍加处理就是优质的饮用水。

  根据《泰安市区域水网建设规划》,拦截泰山山水的任务主要由泮河支流建设工程承担。泮河支流建设工程主要涉及奈河、涝洼河、梳洗河、凤凰河、明堂河等。目前奈河整治工程已基本完战,梳洗河已完成部分整治,涝洼河尚未进行治理。凤凰河、明堂河虽然进行了部分整治、但设计理念滞后,治理标准较低。

  按照规划,“十一五”期间这些河段将建设20余座橡胶坝拦河蓄水。同时,泰安已对处于泰山中天门西南的黄溪河水库加固续建及景观整治工程方案进行了论证,这座始建于1983年、海拔高度610米的水库,由于多种原因停建20多年,这一高山水库续建后将对泰山的生态和景观产生重要的影响。

  据悉,这些工程完工后,年可拦蓄泰山雨洪1830万立方,相当于修建一座中型水库,不仅可为泰山各景点提供水源,还可兼顾山下用水,并在干旱季节为黑龙潭瀑布补水。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