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年捐遗体者持续减少 专家认为缺乏法律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2: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市遗体捐献协会至今已成立十年,不过记者昨天从该协会了解到,我市报名身后捐献遗体的“志友”人数,在经历前5年的连续增高后,近5年来却不断减少。去年我市一共有210多人报名参加,人数不足最高年份2001年的一半。

  据市遗体捐献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协会1996年2月成立,旨在弘扬奉献精神,为那些有志于推动祖国医学事业而愿意捐献遗体的志友服务。目前,全市已有3800多人加入“
志友”大军,其中近400人去世后实现了捐体,主要捐向南京医科大学和东南大学医学院,作医学教学和研究用途。

  据了解,从1996年到2001年该协会成立的头5年里,我市报名参加“志友”的人,每年都以近100名增长,2001年最多,报名者达500人。但从2002年开始,报名人数逐年下降:当年440人,2003年为314人,2004年293人,去年则更是下降到210多人。

  对此,市遗体捐献协会一名志愿工作者表示,这一方面和遗体捐献工作近几年宣传不够,还有很多人不了解这项爱心事业有关;另一方面,这几年一些有关遗体使用中负面新闻的曝光,也挫伤了一些人的积极性。如“尸体标本展览”、外地的“尸体工厂”等报道出来后,很多人对遗体捐献产生了顾虑。

  但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则认为,“志友”报名者的减少,根本上还是因为目前遗体捐献工作缺少法律规范。她说,遗体捐献涉及到技术、伦理和法律等诸多方面的问题,而目前由于国家对遗体捐献尚未立法,捐献者与接收方的权利和义务难以界定,导致此项工作现在还存在很多难以规范的地方。

  比如不少志愿捐献者之所以最后退却,是因为他们担心没有相关法律条文约束,他们的遗体捐献后不能真正用于医疗教学、病理解剖和器官移植。有的死者生前定下无偿捐献遗体协议,可人一去世,往往因亲属反对而无法实现捐献,令协议的接受方束手无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