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谭姨,为我撑起一片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3:43 新华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于淑霞,是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的普通居民。

  我原来是长春制药厂的一名工人。八十年代初期,随着企业效益日益滑坡,单位里开不出工资,家里光靠我爱人打工挣来的微薄收入维持着,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异常艰辛。
不得已,我和当时的很多工人一样,离开企业,走向市场,开始做起了买卖。养过狗,养过君子兰,跑过长途运输,由于没有经商的经验,刚开始只能是看别人干什么挣钱,就在后面跟着弄什么。干了多年,做了不少买卖,最后赔得一塌糊涂,还欠了一堆债,债主三天两头跟我要债,亲戚也怕我跟他们借钱,不理我,我陷入了无尽的痛苦中,真是连死的心都有,时间长了头发都愁白了。

  正当我处于最艰难、最痛苦的时候,有一次谭姨得知我的情况,找到我家,拉着我的手说:"淑霞啊,这几年你事没少干,大家都挺佩服你的,一个女人家了不起啊!虽说现在遇到点挫折,那是暂时的。今天我是特意来找你的,委里为了解决下岗待业人员的生活困难,建了个市场,你就掂量着在市场里卖点啥吧!"当时,我赔怕了,就说:"我可干不了,我是干啥赔啥,没那挣钱的命!"谭姨一下子松开我的手,指着我说:"你这么年轻,遇到这点困难就把自己看扁了?你可不像我眼里的那个淑霞啊,这哪行?"谭姨的话,一时把我弄得哑口无言。我这人就怕谁激我,当时我那热情就上来了,谭姨接着说:"淑霞啊,你有头脑,又能吃苦,你爱人有那么好的手艺又下岗没事干,现在市场刚建,一家熟食店都没有,你们两口子开个熟食店准行。你不用担心,卫生许可、工商税务一切手续十委给你们办。"从我几次创业失败到现在,还从没有人这样真诚地关心过我,多年来的坎坷和艰辛、痛苦和委屈顷刻间化作泪水再也止不住……这件事使我深深地感受到十委社区党组织带给我们这些下岗职工的温暖,感受到谭姨对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的的深厚感情。

  1995年8月,我的熟食店正式开张了。谭姨几乎每天都到我的小店转转,告诉我东西怎么摆,教我要热情对待每一位顾客,绝不能短斤少两,只要是她能想到的都一一告诉我。那时候市场刚建,还没有电,一到晚上收钱就成了问题。当时,市面上有不少假钱,一周时间我就收了好几张。谭姨得知后,就把她家里充电应急灯拿来让我用。我知道谭姨住的那栋房子也经常停电,说什么也不好意思用,可是她对我说:"你起早贪黑挣点钱不容易,收到一张假钱这一天不就白干了吗?我用不用没事儿,你只要把买卖做好就行啦。我马上和电力部门协商,争取早日给咱们供电。"谭姨就是这样,总是把我们这些百姓的小事放在心上,比她自己的事还要上心。

  2000年,开始整顿市场秩序、退路进室,我的熟食店也要搬进室内市场。有一天,谭姨对我说:"淑霞啊,你已经干几年有点基础啦。我看现在再干这小店已经不适合你,你要想着往大里发展。咱们十委居民住宅改造,社区兴建市场,我看你应该买个门市房开个大点儿的饭店。可能还缺些资金,谭姨帮你想办法,能缓交的就缓交,能贷款的就贷款。"谭姨多次找开发商协商,跑银行帮我贷款,最后我以首付30万元的优惠价格买下了170平方米的门市房,开起了"真不同风味酱菜馆"。由于地理位置好,饭菜又可口,生意一直很红火。那时,她经常到饭店来,却从不在饭店吃饭,每次看我们忙忙碌碌的,脸上就挂满了微笑。

  2003年,我们十委开展全民创业活动,谭姨又找到我,对我说:"你现在富了,谭姨也可以放手了。可是我们周围还有很多兄弟姐妹需要帮助。他们很多人不会独立做生意,就得先学点手艺,出去打打工不也能维持生活吗?我想借助你的饭店搞一个餐饮培训基地,你看怎么样?"想着这么多年她在我身上倾注的心血,我二话没说答应了她。我知道,她心里装的是十委的老百姓,在她眼里十委每一个人都是她的亲人,都是她的心头肉。两年来,谭姨把社区内3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和待业青年送到我这里培训,我没收一分钱,让他们学到了技术。为此,我还被评为区里的创业明星,一些媒体也多次来采访我。每当广播、电视里有我的报道时,谭姨都会亲自打电话告诉我几点重播;要是我的事迹见报了,她会第一个把报纸送给我。我知道,谭姨是在鼓励我,是在不断激励我前进。

  天有不测风云。去年,我儿子突然得了糖尿病,心急之下领着孩子到处求医问药,钱没少花,药没少吃,病不但没好反而加重了。我知道谭姨也有糖尿病,几次想打电话问问这方面的情况,可几次拿起电话又放下了。心想:这电话不能打,谭姨为我操心已经够多了,她要是知道了指不定比我还上火。可是她还是知道了,记得那天外面下着小雨,饭店还没到上人的时候,从窗子望出去,我看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那是谭姨。社区工作人员一手扶着谭姨的左手,一手扶着谭姨的后背,走几步歇一会儿,走了几步又歇一会儿,步履蹒跚地正向我家走来。我赶紧迎上去,谭姨的脸色有点苍白,一看正生着病,我着急地问:"谭姨,您这是干啥去啊?"一问才知道,谭姨听说我孩子得了糖尿病就非得让别人扶着来看看。我心里一酸,眼泪涮地就流了下来。谭姨啊,谭姨!您叫我心里怎么过意得去,您叫我以后怎么报答您啊!进门后谭姨就埋怨我说:"你看你,孩子有病也不告诉我,到处乱投医,万一治坏了怎么办?"她还劝我不用上火,给我讲了一大堆关于防治糖尿病的知识。临走时还叮嘱我,要每周给孩子测血糖,要是我没时间她就派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到我家给孩子测。如今,我儿子的病情控制得很好。

  2005年12月4日的早上,我像往常一样打点着生意,儿子突然从外面跑回来,大声喊着:"谭姥姥没了!"听到这个消息,我顿时觉得眼前一片漆黑,瘫坐在椅子上,泪水不停地流淌:谭姨啊,你不该这样匆匆离我而去,十几年来你为我做了那么多,你不是我的亲人,可你做的却是我的亲人都做不到的。每当我有什么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你,给你打电话,听听你的意见,我还有许多话要向您倾诉,有许多事需要您帮我拿主意……你不该这么快就走了啊!

  谭姨走了,但她那爽朗的笑声、匆匆的脚步、忙碌的身影至今还时刻在我的脑海里浮现。谭姨走了,但她的精神永存,是她为我撑起了一片天,让我有了今天的好生活。我今生今世永远都忘不了谭姨!

  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