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区老年人的贴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3:44 新华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袁淑清,现任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敬老院院长。我在谭姨身边整整工作了二十年,谭姨习惯地叫我"袁老三"。

  12月4日早晨,谭姨去世的噩耗传到我们敬老院时,老人们泣不成声,有的老人看着谭姨的照片,边哭边说:"谭主任你不能走啊,我们还等着你一起过年啊!我们有些心里话要跟你讲呀!"这些老人为什么对她有这么深的感情?这还得从20年前说起。那时,十委有8位孤寡老人,谭姨平时很关心他们的生活,每天都派人到这些老人家里,给他们做饭、劈柈子、收拾屋子。可就是这样,谭姨还是不放心,因为当时十委居民住的都是地房,冬天屋里要生炉子,尤其是晚上很容易煤烟中毒。谭姨说,每天提心吊胆的,干脆把老人们集中起来照顾吧。于是谭姨用居委会多年积攒的钱盖了敬老院,把8位老人都接到那里去养老。老人们都乐坏了,逢人就说:"共产党好啊,这些年要不是谭主任这么精心照顾我们,我们这些老人可能活不到今天了。"

  谭姨不仅精心照顾十委的孤寡老人,对来自别的地方有困难的老人也都伸出援助之手,不推向社会。就在敬老院成立不久,从八里堡街道来了一位老人,见到谭姨二话没说就跪下了,流着泪说:"谭主任,你要是不收留我,我真的就没有活路了。"谭姨马上把她扶到椅子上,了解了详细情况。原来老人是被儿媳妇给打出来的,老人在邻居家将就了一宿,越想越感到憋气,就想撞死算了,还是好心的司机告诉她,到东站十委谭主任那儿的敬老院去看看,于是她就找上门来。谭姨听完老人的哭诉,很同情老人的处境,含着眼泪告诉老人:"只要有十委老人住的地方,就有您住的地方!"说完,她马上让我去给老人下了一碗面条,特意嘱咐打两个荷包蛋,让社区老王买了一张床,安排老人住下。老人千恩万谢,谭姨却笑着说:"谢我干啥,共产党的天下还能让你去住马路?!就算我不管,有党和政府在也不会不管。今后十委敬老院就是您的家。"十委敬老院的名气越来越大,要求入住的老人也越来越多,可敬老院只有12张床位,远远满足不了需求。谭姨心里很着急,就琢磨着扩大敬老院的规模。有的人不理解地问:"盖敬老院又不挣钱,扯那干啥,还不如搞点能挣钱的买卖。"可谭姨心想,这些老人要是居委会不管,就得党和政府去管。十委现在条件好一点,就应多为党和政府分忧。在谭姨的带领下,经过多方筹集资金,1994年一座1000多平方米、五层高的新敬老院在长春经济开发区建起来了,使更多无依无靠的老年人能够在这里安度晚年。

  谭姨经常叮嘱我们要多关心老人的生活,要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对待。有一次,院里来了一位叫刘海的老人,是他女儿送来的。女儿说,她父亲爱喝酒,酒后不是打人就是骂人,都找了好几家敬老院了,最多三天就给撵出来了。因为父亲的事,她们两口子都到了要离婚的地步,如果十委再不收,只好父女俩到外面租房子住。我当时心里想,万一这个老人酒后把敬老院哪个老人打坏,那可怎么办?还是不收算了。可是经不起他女儿的苦苦哀求,我打电话给谭姨,谭姨在电话那头只说了一句话:"袁老三,如果他是你爹,你咋办?"谭姨说得没错,我放下电话立即给老人办理了入住手续。谭姨知道老人脾气不好,就经常去看望他,跟他聊天,还让我们在生活上多关心老人。渐渐地老人脾气也变好了,酒也戒了,还经常帮我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女儿听说后很高兴,几次要接老人回家,老人就是不肯,说:"谭主任懂我的心,我觉得院里比家还好。"老人在院里一住就是8年多,最后就在敬老院里过世的。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我更加理解谭姨了,对老人们更加细心也更加有耐心了。还有一位潘大娘,在病重期间给我们打电话,说她很留恋在敬老院的那段日子,说死也要死在敬老院。谭姨知道这件事后,找到我说:"袁老三呀,把老人接回来吧,她想吃啥咱就给她做啥,让老人高高兴兴地走吧。"一个月后老人去世了,谭姨知道她家很困难,就嘱咐我说:"她家做不到的事情,我们都要做到,一定要把老人的后事办好"。

  谭姨常说,我们不但要让老人吃好、睡好,更要让老人在精神上、亲情上、感情上有所寄托。每年的春季和秋季,谭姨都要组织老人们去郊游,让老人们感受家乡的变化。二十年来,电影城、净月潭、松花湖等许多地方都留下了老人们的足迹。谭姨倡导活到老学到老,要求我们每周都要组织老人学习,组织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活动。老人们在这里真正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体会到了什么是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了让老人们感受到亲情,她还定下了一个规矩,就是坚持给老人过生日,二十年来从没有间断过。还记得,谭姨在做最后一次透析时对我说:"三呀,你快回去吧,我不放心那些老人呀!"话音还响在耳边,可是谭姨已经走了,告别了亲人,告别了同事,告别了她为之奋斗的事业。

  谭姨您放心地走吧,我一定以您为榜样,把我全部的精力和爱心奉献给您一生最热爱的事业,把您的精神发扬光大!

  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