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全市深入开展向谭竹青同志学习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3:57 新华网

  在全市深入开展向谭竹青同志学习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6年2月6日)

  刘元俊

  同志们:

  刚才,丽侬同志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领导同志关于学习宣传谭竹青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通报了前一阶段学习宣传谭竹青同志先进事迹有关情况和我市近期工作安排。下面,我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及领导同志关于学习宣传谭竹青同志先进事迹的批示、指示和文件精神,把全市正在开展的向谭竹青同志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开展向谭竹青同志学习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谭竹青同志是我市多年培养、选树、宣传的老典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是优秀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典范,是社区工作者的楷模,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学习宣传谭竹青同志的先进事迹,对于弘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精神,深化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教育广大党员永葆先进性,促进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开展向谭竹青同志学习活动,有利于扎实推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谭竹青同志在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近五十年,她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展示了当代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谭竹青同志的先进事迹和精神,为开展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提供了生动的教材;谭竹青同志的成长历程、谭竹青精神产生的思想和社会基础,深刻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能否保持先进性、如何保持先进性,我们党如何加强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因此,学习宣传谭竹青同志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谭竹青同志的精神,必将有力地推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党的先进性建设。

  2、开展向谭竹青同志学习活动,有利于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基层组织既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党和政府对社会实施有效管理的基本途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有利于巩固基层政权,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党的基层组织不但是基层组织的核心力量,更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的有力保证。谭竹青同志作为一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始终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居民自治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东站十委社区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工作的一面旗帜,为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做法。如果全市有更多的基层组织,能够像东站十委社区党组织和居民委员会那样,建设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步伐就会大大加快,我们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就会更加巩固。

  3、开展向谭竹青同志学习活动,有利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的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和实践者,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和中坚。全市干部队伍的思想、能力和作风直接关系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各级干部的能力素质,改进工作作风,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没有各级干部能力和素质的提高,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也就无从谈起。谭竹青同志近五十年如一日,不畏艰难,勇于开拓,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终身的追求,为全市各级干部作出了表率,树立了一面镜子、一把尺子、一个标杆。开展向谭竹青同志学习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素质,改进作风,甘当人民公仆,在全市涌现出更多谭竹青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干部队伍就会永葆生机和活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就会不断得到加强。

  4、开展向谭竹青同志学习活动,有利于振奋精神,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谭竹青同志坚持长期工作在社区居委会,无论条件多么艰苦、矛盾多么尖锐、情况多么复杂,都能够不断地创造出新的业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她始终保持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当前,无论是振兴长春老工业基地, 实现"十一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还是建设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都迫切需要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像谭竹青同志那样,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投身加快长春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来,勇于面对和破解各种困难和问题,立足岗位,知难而进,建功立业。

  总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站在时代、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谭竹青同志先进事迹、弘扬谭竹青精神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组织学习、带头学习、自觉学习,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二、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在求实效上狠下功夫

  前一阶段,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参观谭竹青同志事迹展、收听收看谭竹青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和专题片及媒体多渠道广泛宣传等形式,对谭竹青同志先进事迹和精神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掌握,学习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最近,中央领导同志和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领导同志关于学习宣传谭竹青同志先进事迹的批示、指示和安排,省市党委、政府作出的决定、发出的通知以及领导同志的的重要讲话,不仅充分阐述了学习宣传谭竹青同志先进事迹的重大意义,同时,也为开展好向谭竹青同志学习活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当前,贯彻落实好各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和有关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就是要在前一阶段开展学习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系统学习谭竹青同志先进事迹,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努力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

  第一,针对先进性教育活动三个批次不同对象的特点,确定学习内容和重点。要把谭竹青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生动教材,通过深入学习,大力弘扬谭竹青精神,扎实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精心打造群众满意工程。参加第一批、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党组织和党员,要把学习活动作为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重要措施。在机关,要紧紧围绕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学习谭竹青同志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公仆情怀,勤奋敬业、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教育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依法从政,清正廉洁,不断提高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在街道社区,要学习谭竹青同志扎根社区干事业、尽心竭力为居民排忧解难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提高为居民服务的意识和本领,自觉做党的政策的宣传员、精神文明建设的示范员、先进文化的传播员、帮贫扶困的服务员、邻里纠纷的调解员,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生活便利、治安良好、人际关系和谐的温馨家园。在企业,要学习谭竹青同志知难而进、锐意进取,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生产和管理本领,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在加快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中当先锋做表率。在教育、卫生、科研、文化等事业单位,要学习谭竹青同志立足岗位、脚踏实地、默默耕耘的敬业精神,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争创一流业绩,在促进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参加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党组织和党员,要把学习活动体现到整改提高、巩固扩大成果之中,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学习谭竹青同志不畏艰难、实干兴业、与时俱进、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和公益事业,努力为农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争当致富带富的领路人、乡风文明的倡导人、农民群众的贴心人。

  第二,从不同领域、行业、单位的实际出发,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开展好学习活动。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省市委的决定和通知以及有关领导的讲话精神,通过参加谭竹青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观看电视专题片、参观事迹展等途径,全面了解和掌握谭竹青同志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实质。通过召开领导干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座谈会、研讨会、演讲会、报告会等形式,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各部门各单位要以领导班子和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党内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明确努力方向。要把学习谭竹青与学习全国先进典型结合起来,与学习本地区本单位的模范人物结合起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宗旨,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第三,注意搞好结合,努力开创一流工作业绩。要把开展学习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用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效果。各县(市)区、开发区、各单位各部门都要从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做好结合的文章,要明确结合什么、怎么结合、出什么成果、见什么成效等实实在在的具体问题和要求。要把学习谭竹青活动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把学习谭竹青同志的先进事迹和精神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体现到整改提高、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的各项工作之中,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要把学习谭竹青活动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围绕推进全市"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抓住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要把学习谭竹青活动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务实创新的能力、克难攻坚的能力和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聚精会神抓经济、千方百计快发展。要把学习谭竹青活动与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结合起来,着眼于"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建设目标,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进一步推进和谐长春建设,全力打造"文明长春"、"和谐长春"、"信用长春"、"平安长春"。要把学习谭竹青活动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动员广大干部自觉向谭竹青同志看齐,学精神,见行动,努力做谭竹青式的共产党员、优秀干部。在考察干部,选配班子,包括换届时,都要用谭竹青同志来衡量干部,用谭竹青同志的工作标准来衡量干部的工作。要把学习谭竹青活动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实际,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总体要求,找准基层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明确各类基层党组织的目标任务,调整组织设置,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提供有力保证

  开展向谭竹青同志学习活动,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重大举措。各级党组织要高度负责,切实摆上重要日程,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务求取得实效。

  1、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为了保证学习活动扎实有效地进行,市委、市政府已经成立了学习宣传谭竹青同志先进事迹领导小组。儒林书记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已经明确提出,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都要迅速成立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由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确保学习活动组织领导到位。

  2、认真研究制定并落实好开展学习活动的工作方案。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各部门要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制定深入开展学习谭竹青同志活动的工作方案,对开展学习活动做出具体安排。明确学习活动的指导思想、学习内容和重点、活动的方法和步骤,落实领导责任和保证措施。同时,要加强指导,搞好督促检查,防止学习活动流于形式、走过场。

  3、搞好思想发动。要通过召开动员会、学习会等形式,对深入开展向谭竹青同志学习活动进行一次再动员再部署。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动员,充分说明开展向谭竹青同志学习活动的重要意义,以及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开展学习活动的具体安排和要求。对学习活动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总结、宣传和报道,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向市委先进性教育办公室报送有关学习活动信息,用以编发简报,指导和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近期,市里将组织谭竹青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谭竹青同志事迹展,在全市巡回报告和展出,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接待和组织工作。

  4、做好中央新闻采访团的接待准备工作。按照中央先进性教育办公室的统一安排,近日,中央新闻单位将组成谭竹青同志先进事迹采访团,来我市进行专题采访。中央新闻采访团的到来,对我市各方面工作既是检验,也是考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做好接待工作高度重视,做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有关部门和二道区春节前和节日期间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需要强调的是,其它县(市)区、开发区和各部门各单位虽然没有具体接待任务,但也要在环境卫生、交通安全、治安信访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不出纰漏,不出问题,以一流的工作和良好的风貌展示长春的形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