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人三怕 支上三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4: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怕生病■二怕子女下岗■三怕受冷落

  

  ■发展老龄教育■加大生活指引■兴建优质社区

  本报讯记者王雷、崔朝阳、余颖、夏杨报道:“老人有三怕:一怕生病,他们说‘不怕死就怕病’;二怕子女下岗,子女无收入或收入减少,就要‘啃老’;三怕受冷落,所谓‘老境凄凉’。”昨天上午,旁听代表广东省康怡老人活动中心主任、康怡老人大学校长缪美贤在旁听人员座谈会上说,老人问题,更在于精神孤独,生活空虚。怎么办?她支了三招。

  老人退休后的晚年生活,少则十年,多则二三十年,甚至可能更久,如何使他们不与高速前进的社会脱节?不产生落后遗弃感?缪美贤说,需要继续学习。

  “学习不仅可以让他们更新知识,更可以给他们添注鲜活的生命力,让他们的晚景充实。”

  缪美贤说,目前广东的老龄教育已有长足发展,但仍未作为终生教育的一部分纳入教育部门的管理,而是一种民间行为。“缺乏规范化的引导和管理,质量和发展都受到制约。”

  老人更需要学习的是生活上的指引。比如理财,比如再婚,比如心理健康和健康生活,等等。

  缪美贤逐个解释了一番:“理财指引”,不仅教老人如何花钱,更有“防骗”培训,避免老人一辈子的积蓄被骗子轻易骗走;“婚姻指引”,只要引导得好,许多失婚丧偶老人也会重拾家庭幸福;“心理卫生指引”更重要,空巢、从单位人变成社区人的角色转变、失婚或丧偶、健康不再等原因容易引起老人的恐惧和困扰,这门“课”就是帮老人保持乐天安命的健康心态;“健康生活指引”,则是教老人以科学的方法颐养天年;而“法律指引”,很实际地帮助老人,用法律武器保障自身权益。

  “这些指引社会上都有,但专以老人为对象、切合老龄实际的则不多。应该有专家、有专业机构来应对老人这种种问题。”缪美贤建议

  建设优质“老人社区”

  缪美贤还建议说:“在经济发达的地区,如广州市,可以兴建更多让老人安居的家庭式公寓。”

  她反映,现在一些老人院硬件简陋,“软件(精神文化方面)”就更差,“入住的老人称之为‘等死院’,住在里头了无乐趣。香港房屋协会开发的一所老人公寓,设施和管理都对老人呵护备至,值得我们借鉴。”

  缪美贤说:“建设更多这种有特色的、优质的‘老人社区’,有利于解决老人的‘群养’问题,可以为更多的家庭分忧。”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