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完善制度加强监管 房产局新"杠杠"直指楼市要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4:3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日前,南京市房产局产权市场处明确了今年楼市监管方面的工作要点。记者调查后发现,这些即将实施的“硬杠杠”,条条指向当前楼市的不合理现象,可以预测的是,老老实实开发的地产商将会脱颖而出,而不够严肃、坑害购房人的企业,将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

  商品房市场:完善制度,加强监管

  培育诚信规范的市场经营主体。继续举办“市民满意”开发企业评选活动。

  加强商品房预售款的监管。针对南京市的实际和开发企业资金运作方式,认真研究加强商品房预售款监管的措施,保障预售资金安全,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

  完善网上投诉处理机制。及时跟踪市场动态,对于市民反映强烈的开发企业违规问题,不仅要依法严肃处理,还要在网上曝光。

  进一步修改完善商品房预售合同。针对当前商品房市场投诉纠纷比较集中的问题,修改完善商品房预售合同示范文本,通过约定,进一步规范销售行为,保护交易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坚决查处违规销售行为。对于开发企业以内部认购形式违规销售商品房的行为,要坚决果断地于以查处,防止此类现象的蔓延发展。

  适时调整商品房附属房屋销售及登记管理办法。做好《物权法》出台后的商品房附属房屋销售及登记管理,防止开发企业利用合同约定,强制购房人接受不公平条款的行为。

  研究制定机械车位、地下车库使用权交易管理办法,填补商品房市场管理空白。

  中介市场:整顿规范,扶持发展

  继续开展维权活动,加强警示宣传。继续与相关部门和媒体开展房产中介市场联合维权活动,对严重损害当事人权益的违法、违规中介企业,及时在媒体进行曝光。

  与工商部门加强联系,对有营业执照但无房墙产经纪机构资质备案的机构,一旦发生违规行为,积极配合工商部门依法处理。

  完善中介机构及执业人员信用档案。继续抓好中介机构执业人员在经营场所亮证经营。继续发展会员单位和信用保证金单位,调动和发挥社会各界的力量规范房产中介市场。

  严肃查处违规中介。加强中介市场动态监管,规范商品房代理销售行为,发现吃差价等违规事件,配合房产监察和工商部门坚决查处。

  清理整顿房屋置业担保市场。针对一些无资质公司违规操作,造成担保行业无序竞争、市场混乱的问题,组织清理整顿。

  继续加大房产交易登记防假打假力度。加大宣传力度,让市民尽快为房产证加设密码。

  抵押评估市场:加强监督,防范风险

  结合建设部新颁布的房地户估价机构管理办法,完善房地产评估管理系统,进一步规范评估市场秩序。制定和完善民间个人之间借贷抵押合同示范文本、最高额抵押合同示范文本,通过合同进一步规范当事人的抵押行为,防范风险。进一步与金融机构沟通和联系,探讨在建工程建设中资金监管的有关事宜。

  测绘市场:测管分离,规范预测

  今年要继续按照测管分离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房产测绘市场的管理和业务技术标准的规范统一,同时筹建南京市测绘管理办公室。重点加强商品房预测市场管理,出台《南京市房屋面积计算管理规定》、《商品房预测市场管理规定》等规定,建立房产测绘成果差错风险赔偿制度。做好商品房公用共有部位的审核和网上公示,减少面积纠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