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管七千米引水上西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4: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旦发生山火,远水救不了近火。明代宝峰寺已毁于山火

  ■平均每日被取走的山水有50吨。山上的溪流有的已干涸

  文/本报记者李小骥通讯员曾令华图/本报记者施用和

  西樵山,与丹霞山、罗浮山和鼎湖山等齐名的“广东四大名山”之一;还顶着“全国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等响亮头衔。然而,山上的消防用水、生活用水一直令管理者头痛不已,如继续漠视防火、大量取水,西樵将美景难再。

  前不久,山脚卸下一堆塑料水管,每根碗口般粗细,接起来可达7000多米长……西樵镇镇政府痛下决心:要把自来水引上山!

  要是当年有水灭火……

  西樵山宝峰北侧的风景区“宝峰胜处”,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茶花园,占地300多亩,培育着由世界各地引进的茶花100多种。茶园内二三百年的古树比比皆是。茂盛的茶花掩映着一片残垣断壁。明代时,这里有座香火鼎盛的“宝峰寺”,三四百年前毁于一场山火。熊熊烈焰还殃及了寺院附近的森林、村落……

  要是当时寺院备有足够的消防用水,我们今天就不必面对着废墟去想象它昔日的雄姿了。西樵山铺设自来水管的目的之一,便是为山上提供消防用水。

  西樵山层林叠翠,登山者络绎不绝。一枚烟蒂、一点火星,往往会造成蔓延几个山头的大火。防火问题,一直是西樵山管理者们头等重要的事。虽说消防队常备不懈,但以往发生山火,消防车赶到后只能从山下的消防管网接水,水压不够、水量不足,远水难救近火。若组织人力扑火,则不但困难大、成本高,而且容易延误时机。

  自来水管铺设工程完成后,每个景区、主要山头、登山公路,都有消防接头。一旦出现火情,能快速、方便取水灭火,使损失降至最低。

  还要与山林争水吗?

  铺设自来水管的另一目的是为山上提供生活用水,从而更好地保护西樵山的山体和森林。

  生活用水,主要指山上的村民、宾馆、酒店、游泳池以及各类旅游设施的用水。长期以来,均就地取自山泉、山涧。

  西樵山水量充裕。有9个湖、200多个泉眼、25处瀑布和20多个溪涧清潭。它们大都是西樵山的景点,而且对山体、森林起着保护作用。但长期汲取生活用水,对它们消耗较大。尤以冬季枯水期为甚。

  此外,有人认为饮用山泉对身体有益,因此常带着瓶瓶罐罐到泉眼取水,甚至有开着车来运水的。据统计,西樵山平均每日被取走的山水有50吨。尽管南海区和西樵镇两级政府曾发文禁止,但偷偷取水现象依然存在。有人甚至凌晨摸黑上山取水。

  西樵山的“用水大户”是满山遍野的林木。过去,山上以马尾松、桉树居多。近几年,管理部门进行了大规模的“林相改造”,将富于观赏性、生命力较强的树种引入景区,无保留价值的树木则逐渐将其剔除。目前,这项工作已完成了2/3。“林相改造”用水量较大,山上数不尽的巨木古树、奇花异卉更要水滋润。但近几年,珠三角地区降雨不多,山上的溪流有的也干涸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不节制生活用水,就难免造成“过度取水”现象。对西樵山的森林、植被、景观、水土保持都会带来不良影响。

  减少从山上取水而又不降低旅游服务质量,其良策当然是铺设水管引自来水上山。

  一千万,政府投资!

  据西樵镇有关部门介绍,引水上西樵山的自来水管网全长7000多米。铺设好之后,由本镇自来水公司供水。

  自来水管网分为“主管”和“支管”;主管有3条,从山下将水引至碧云峰、雷坛峰和百炼峰等三大主峰的蓄水池;再由支管将水输往各处。在东湖、碧玉洞和天湖设置有中转泵站,将水泵至各支管。

  西樵山“自来水上山工程”由镇政府投资1000多万元,预计今年6月竣工。

  ■记者手记

  人与山,要和谐

  □穆紫

  人与人要讲和谐,人与自然界也要讲和谐。西樵镇政府掏出一千万元,铺设管道把自来水引上山,就是要和西樵山建立一种和谐关系。

  西樵山是西樵镇的一只“聚宝盆”。它给当地带来不少好处。但所有好处,都是在人与山关系和谐的时候获得的———由于人们的精心养护,西樵山林木茂盛、水源充裕、鸟语花香、景色宜人。自不待言,山也知恩图报,无论从经济上还是从文化上,都令当地获益良多。

  但人们如果只“取”不“予”,对西樵山缺乏关爱,乱砍滥伐、漠视防火、任意开发、大量取水,破坏了人与山的和谐。那么,不但再也得不到西樵山曾经给予的好处,而且还要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西樵镇的领导素谙人与自然的和谐之道,花巨资把自来水送上山。一是为防火,二是为不与山争水。西樵山因此更安全、更秀美。它所给予当地的回报,自然也更丰腴、更优厚。

  

水管七千米引水上西樵

  图:流泉飞瀑是西樵山的重要旅游资源,如山上过度取水,有朝一日会美景难再

  

水管七千米引水上西樵

  图:西樵山上村民用水部分仍靠塘井

  

水管七千米引水上西樵

  图:西樵山引自来水上山工程备料

  

水管七千米引水上西樵

  图:西樵山原有引泉水下山管道

  ▲引泉下山,还是引水上山,在于人与自然能否建立和谐关系的一念之间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