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氏后人捐巨款 修缮李氏大宗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4: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化州华山李氏大宗祠因明代创下“一门九举四进士”佳话而显赫

  本报化州讯记者林福益、通讯员陈俊玮摄影报道:前天记者在化州长岐采访时获悉:茂名、化州两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明朝建筑“华山李氏大宗祠”正在进行大规模的重建,据称它是目前已发现的粤西地区最大的宗祠建筑。

  据考证,宗祠始建于明代辛未年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位于长岐镇旺岭村。最早将皇帝恩赐的缅茄子带回茂名高州的明代高官李帮直是现今化州市长岐镇旺岭村人(见《缅茄树五百年后终生育》报道)。

  华山李氏大宗祠面向泗水河,背靠皇岭山,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为砖瓦木结构的古祠堂式建筑,保留了明清装饰艺术风格,是研究粤西客家民居生活、建筑艺术的珍贵实物。

  李氏大宗祠因年久失修,已成危房,部分有倒塌的危险。2003年,李氏后人决定重修宗祠,并为此成立了大宗祠文物修缮理事会,工程于2004年秋开始,所需善款主要靠在外经商有成的老板捐助,到目前为止,已收到并投入捐款200多万元。而重修内容包括了大宗祠、华山古庙、报德祠三部分,估计需要投入500多万元,还面临300多万元的缺口。

  昨天上午,一位理事会的负责人对记者说:由于是文物修缮,捐款以自愿为原则。整个修复方案经过了文物部门的审定,工程由高州市一家专门从事文物修缮的公司承担。而为此事在奔波操劳的,全是一些七十多岁的李氏后人,人数达三十多人,他们每天自觉到维修现场上班,不计报酬,但大家热情很高。目前,土建工程已完成过半,工艺木雕、灰雕等也已基本完成,如果一切顺利,整个工程将于今年内完工。工程完工后,准备将它开发成一个旅游点,并可能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资料

  一门九举四进士

  化州华山李氏大宗祠因人而显赫:它在明代曾创下了“一门九举四进士”的佳话,从而使旺岭李族成了当时的岭南名门望族;在清代的200多年中,也曾出过“五举二进士”的骄人业绩。

  据考证:旺岭李氏是唐代西平王李晟的后代。李晟的第二十五代孙李仲荣因避战祸自赣入粤,初居于高州,元代末年迁居化州长岐旺岭一带。自明洪武辛未年(1391年)至明万历壬午年(1582年)的191年间,旺岭李氏先后出了李福寿、李富、李帮直、李克由、李学曾、李泰初、李一迪、李一桂、李元畅九位举人,其中,李学曾(1502年)、李帮直(1523年)、李一迪(1558年)在明弘治、嘉靖两朝还中了进士,李元畅也在明万历壬午年(1583年)中了副榜进士,这“一门九举四进士”使李氏家族在封建时代闻名遐迩。

  

李氏后人捐巨款 修缮李氏大宗祠

  图:李氏后人对重修宗祠充满信心

  

李氏后人捐巨款 修缮李氏大宗祠

  图:茂名市政府发的文物保护单位牌匾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