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流溪河水浮莲疯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4: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流溪河水浮莲疯长(图)

广东流溪河水浮莲疯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广州2月24日电(卢文洁) 具有顽强生命力的水浮莲大量现身广州市白云区竹料镇的流溪河河段,昨日记者在竹料大桥处,目睹水浮莲在流溪河大量繁殖绵延将近一公里,占据约1/4河道,其间夹杂不少垃圾。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竹料大桥下水浮莲生长劲头正旺,重重叠叠如同一张绿色毯子铺在河面上。这种水生植物绵延近一公里,宽几十米,严重占据河道。枝蔓纠结的水浮莲还
成为塑料袋、塑料罐等垃圾的聚集处,靠岸边的水面十分污浊。一些零散漂开的水浮莲则顺着水流散布在整个河面。在附近居住的许先生说,前几天他经过竹料大桥时还没有看到这么大面积的水浮莲,昨日经过就发现,“也不知道是漂来的,还是自己疯长出来的?”

  水浮莲学名布袋莲,它有极强的生命力,一株水浮莲在90天内可以繁殖出25万新株。由于水浮莲生长的适宜温度是28℃~30℃,因此在南方生长旺盛,广东又以珠三角地区分布最广。

  水浮莲这种原产于南美洲的植物20世纪30年代作为生猪饲料引入我国,它本身对水体有净化的作用。但由于繁殖太快,在生长区内形成“霸王”,让其他水生植物缺乏存活空间,并且会降低光线对水体的穿透能力,影响水底生物的生长。当水浮莲大量繁殖时,就会堵塞河道,阻碍排灌,影响水体流动、航运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