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部分知名企业中文域名遭抢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5:35 深圳晚报

  ■创维、金威啤酒、博爱医院、博士眼镜、海王、华侨城、欢乐谷等在列

  ■深圳企业仅数千家注册中文域名

  越来越为人们关注的中文域名成了一些人的摇钱树。抢注中文域名,从而引发转让、侵权官司以获取赔偿,成为恶意抢注的“强心剂”。创维、金威啤酒、博爱医院、博士眼
镜等深圳人家喻户晓的品牌中文域名均遭抢注,这些企业在互联网上使用该中文名字只有一种方法:购回,否则就是侵权。

  著名企业中文域名遭抢注

  记者通过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查询,发现很多品牌的简体和繁体中文域名均被注册。创维.cn的注册者为中国武汉大为电子有限责任公司,金威啤酒·中国、金威啤酒.cn的注册人为唐某某,博士眼镜·中国、博士眼·中国、博士眼镜.cn、博士眼.cn的注册者为边某某,博院·中国、博爱医院·中国、博院.cn、博爱医院.cn的注册者为中山市永丽建材有限公司,海王.cn、海王·中国的注册者为徐某某,谷·中国、欢乐谷.cn、谷.cn欢乐谷·中国注册者为熊某,华侨城·中国、华侨城.cn、城·中国、城.cn的注册者为项某某……

  众多企业不知域名被抢注

  一些中文域名被抢注的企业还不知道有这么一件事。记者将电话分别打到几家遭抢注公司,得到的答复是不知道中文域名已被抢注,有的甚至惊讶地反问:什么叫中文域名?

  一家企业得知中文域名被抢注,感到很惊讶,但表示并没有想出良好的办法。而另一家企业则表示将委托法律顾问协调这件事。

  抢注目的:牟利

  为什么中文域名频遭恶意注册?因为抢注背后巨大的利润,让不劳而获者有了可乘之机。域名投资商刘先生说:以前抢注国际域名的时候基本上没赚到,好域名早就被外国人抢去了。现在有了中文域名,提前抢注一些品牌,这种官司一旦打赢了,就进账上百万上千万,即使不打官司,有些公司也愿意出高价购回被抢注的中文域名。

  据了解,这些等着靠域名发财的投资商基本上不会去抢注那些过于知名企业的域名,抢注的域名中基本上还都包含其他不同含义或多种理解,方便在打官司时占得先机。“比如抢注SONY,毫无意义,因为字典里SONY没有其他含义,SONY公司一告一个准。基本上抢注之后,如果有公司联系希望回收,那么要个适当的高价,这些公司也会考虑接受的。”刘先生透露说。

  此外,一些目前发展状况良好、成长速度快的企业成为恶意抢注的抢手货。刘先生说,这样的企业等上个三五年基本上会赚大钱。

  有关专家表示,互联网在国内已经不再是精英阶层的专利,普通大众开始融入互联网,当商家不得不舍弃耳熟能详的中文品牌而另创全然陌生的英文代号时,不但会使品牌价值大打折扣,还会使用户产生认知障碍。随着网络在生活中的深入,域名已经成为一种战略资源。

  IT企业保护意识最强

  记者在查询中发现,深圳的IT、电子企业普遍比较会保护自己,华为、康佳、富士康等均早已注册了自己的中文域名。在深圳,中文域名注册最多的就是IT企业,这很大程度上缘于这类企业对于互联网络及计算机的熟悉,使得他们非常注重在互联网上保护自己。

  抢注不一定违法

  刘先生这种域名投资商是否触犯了法律?有关专家表示,抢注是否违法,首先就要注意区分“抢注”和“恶意抢注”,同样都是抢注行为,但关键要看注册者是否有恶意、是否会引起混淆、能否对其域名作出合理解释。而这些都需要相应的证据。如丁磊注册的163.com,虽然163是人人皆知的中国电信的上网号码,但由于163是一个人人都可使用的数字,不是一个注册商标,所以不属于恶意抢注。

  专家介绍,中文域名的注册规则是先注册先拥有先使用,这就导致抢注中文域名并不是一个非法行为。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健全,域名注册机构对于注册中文域名的审查力度是有限的,抢注行为不可能在申请注册前得到预防。针对目前中文域名被恶意的抢注行为,部分中文域名注册商、代理注册域名的机构已推出示警制度,以避免企业无形资产的损失。

  仅数千家深企注册中文域名

  昨天,“企业·网络·财富”深圳站研讨会针对中文域名恶意抢注的事件,向200多位与会企业精英详细讲解了互联网发展的最新趋势及中文域名的相关知识,主办方特别提醒还没有注册中文域名的企业应尽快注册,以免被恶意抢注。

  互联网是从美欧等英语国家发展起来的,自然而然是用英语作为域名的标识。中文用户使用英文域名十分不便,一则有意义的英文域名已被互联网发达国家注册完毕,很难注册到一个由有意义的英文词或汉语拼音组成的英文域名;二则中文名称与英文域名没有一一对应关系,很难根据中文名称来推断英文域名。因此,有关机构推出了含有中文文字的域名。

  由于微软的浏览器开始支持中文域名,所以中文域名在2005年得到了飞速发展,不过和中国上千万家企业相比,中文域名注册企业数去年只有109万,占企业的3%不到,其中深圳企业注册中文域名的仅几千家,这就为不良人士恶意抢注提供了空间。

  ■相关链接

  恶意抢注

  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域名争议解决办法》对恶意抢注做了明确的界定:

  1.注册或者受让域名是为了出售、出租或者以其他方式转让该域名,以获取不正当利益;

  2.多次将他人享有合法权益的名称或者标志注册为自己的域名,以阻止他人以域名的形式在互联网上使用其享有合法权益的名称或者标志;

  3.注册或者受让域名是为了损害投诉人的声誉,破坏投诉人正常的业务活动,或者混淆与投诉人之间的区别,误导公众。

  在注册新域名过程中,用户不仅可据此界定注册申请域名,在引起域名纠纷时也可据此提出仲裁或诉讼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