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庭爱心接力棒代代相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5:35 深圳晚报

  从父母处学会关爱,再教会女儿给人帮助,一家人5年来资助山西山区学生

  家庭爱心接力棒代代相传

  本报记者王雅实习生夏静云摄影报道“我们伸一把手,可能会改变他们的一生,关爱之心人人都有,只要可能我们都会尽量去做。”这是红岭中学胡向阳老师一家五年来资助
贫困学童的源动力。

  童年经历留下爱的种子

  1969年,胡向阳的父母下放到湖南贫困山区,“当时虽然学费只有1元多,但仍然有许多孩子交不起,我记得同桌的男孩子,头上已经长满了癞子也无钱治。”每天家里的饭桌上都会有当老师的母亲班上的学生,母亲还用微薄的工资为孩子们垫付学费。父母的所做所为也在她心中播下了爱的种子,“我经常有一种想法,只要我们伸一把手,就可能改变那些山区孩子的一生。”

  胡向阳和丈夫李浩明现分别在红岭中学和梅林中学教授英语,2001年,他们开始动手实施一直埋藏在心里的愿望——资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后来,他们通过义工联挑选了两名山西省静乐县的两个孩子,这样,一家人多年的心愿才算有了着落。

  多一个孩子,多一份欣喜

  “愿整个星空最耀眼的星光都为您闪耀、愿我的祝福乘着幸福的翅膀带给您一片温暖……”这是胡向阳一家资助的山西省静乐县山区学生胡耀鑫写来的祝福贺卡,字迹颇有阳刚之气,这位目前已经就读高二的男生曾经因为家庭贫困考上了重点初中都没钱就读,在胡向阳一家连续五年的资助下,他不仅学业精进,而且每次写信来都让胡向阳一家人心里暖洋洋的。

  “这是一个对生活懂得感恩的孩子,我们看着他一点点进步,越来越懂事,字也写得越来越漂亮。”拿着远方山区孩子的信件,胡向阳一家颇感欣慰。现在,接到胡耀鑫的来信成了一家人的兴奋点,大家聚在一起要好好评点一番,这也是全家人最高兴的事情之一。胡耀鑫已经成为他们在远方的一个牵挂,而胡向阳一家也成为胡耀鑫心里的一个希望和寄托。

  爱心感染别人一同捐助

  2004年9月,胡向阳当选为红岭中学初中部党支部书记,这也使她把心里另个一愿望得以实现,“一个家庭的力量只是杯水车薪,如果大家都能伸一把手,这种爱的力量会惠及更多的人。”在一次党支部会议上,胡向阳提出了“从关爱身边的人做起”的想法,提议大家资助学校内的两个特困生,30多名党员都积极响应,党支部不仅包揽了两名学生每学期600元的杂费,还指派了四名老师分别担当他们的“导师”,给他们提供生活和学习上的关怀和帮助。

  胡向阳的女儿已是大一学生,父母的言传身教让她不仅热心关注着远方“哥哥”的点滴进步,而且总是记挂着及时给远在山西的“哥哥”寄去学费,她说:“帮助别人会得到快乐,会有一种欣慰的感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