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大鹏湾旅游带连接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5:35 深圳晚报

  专家研讨东部滨海地区规划实施策略

  环大鹏湾旅游带连接香港

  ■三阶段有序开发大鹏半岛■大鹏半岛划分成外围和核心两个主体部分■建议尽快开通南澳一线旅游口岸

  本报记者彭森报道在已经出台的关于东部滨海地区多项规划的基础上,由市规划局组织编制的《深圳市东部滨海地区规划实施策略研究》目前业已完成,我市东部大鹏半岛的开发时机基本成熟。该项规划明确提出“把大鹏半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生态型旅游度假区”的奋斗目标,并对东部滨海地区未来发展的组织机构、生态保护、土地整合、产业调整、旅游开发、居民发展、区域合作及设施建设等提出了若干策略建议和行动计划。昨天下午,围绕该项规划,该局还邀请了广深港多名专家进行研讨。

  划分核心区和外围区

  为了使大鹏半岛开发思路更为清晰,该项规划把大鹏半岛划分成两个主体部分,即外围地区(葵涌)和核心区(主要包括大鹏和南澳)。外围地区以发展清洁能源、高新技术研发、旅游产业等为主导;核心区以发展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商务会议为主导,并将其建设成为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对国际游客有较高吸引力、品位和档次较高的生态型滨海旅游度假区。

  分三阶段实施有序开发

  大鹏半岛的发展依托于十几个具体的功能片区,目前这些片区均还处于未开发或半开发状态,其基础与资源条件也各不相同。规划从空间和时间两个纬度提出了开发策略。在空间上,各功能片区的开发一定要依据本地区长远的发展目标和市场定位有序进行,要为未来发展预留空间,做到成熟一片,开发一片,成功一片。

  在时间上,规划提出了开发的三个阶段:

  基础准备阶段(2006-2010年),主要由政府主导。工作重点是要理顺管理机制,整治环境污染,完善基础设施,并在发展条件相对成熟的大鹏湾地区选取适宜的片区,以珠三角地区及深圳本地游客为主要客源市场,进行高标准的示范性开发,带动环大鹏湾地区其他片区的开发建设,与香港旅游圈一起形成有机联系的环大鹏湾旅游带。

  品牌带动阶段(2011-2015年),主要由政府和市场共同引导。以香港及国内其他地区游客为重点发掘的客源市场,通过引进有实力的品牌开发商以及建设旗舰型项目带动各旅游片区的开发,重点打造环龙旗湾旅游带,基本形成“大鹏半岛”的国际知名旅游形象。

  全面提升阶段(2015年以后),主要由市场主导完成。以到访香港地区的国际游客为重点发掘的客源市场,重点打造东冲-西冲旅游带,使“大鹏半岛”的国际知名品牌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国际知名的品牌开发商慕名而至,东部滨海地区成为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对国际游客有较高吸引力、品位和档次较高的生态型滨海旅游度假胜地。

  尽快开通南澳旅游口岸

  规划提出了一系列近期行动措施。其中之一是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认为,高标准的基础设施是建设高档次旅游度假区的必要条件,也是目前大鹏半岛最薄弱的环节。规划建议,尽快开通南澳一线旅游口岸,为大鹏半岛旅游区提供海上对外交通路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