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朝野协商结论抵触 谴责“废统”案未排入今日议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5:3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4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台“立法院”在野联盟原本要在今天的“程序委员会”中将“谴责陈水扁案”排入“院会”议程,但却因为与朝野曾经协商的结论相抵触而无法排入。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表示,在野联盟一定会将“谴责案”排入议程。

  据报道,国亲“立法院”党团和无党联盟上午联合召开记者会,强调要提案谴责陈水扁,并希望利用“立法院程序委员会”的优势人数,将“提案”排入“院会”议程中。但
是,却因为朝野之前曾协商,“立法院”新会期开议后,先排“阁揆施政报告”等事项,暂时不排各党团“提案”,由此导致了此案无功而返。

  至于“谴责案”何时能排入“院会”议程,曾永权在私底下表示,下次还有没有“院会”都还不知道。由于在野党曾扬言,如果陈水扁坚持“废统”,一直没有积极响应在野党的呼声,将会无限期停会,在这样的背景下,曾永权的此番谈话也让外界充满了想象空间。

  丁守中吁“立委”参与联署罢免陈水扁

  另据台媒报道,国民党“立委”丁守中日前寻求联署提案罢免陈水扁,现已获得40余位“立委”联署支持,他表示,如今国亲及无党等“在野联盟”拟对陈水扁可能“废统”的动作,提出包括罢免的反制作为,呼吁“立委”们参与联署。

  今天下午与丁守中一同出席声援支持联署的“立委”还有雷倩、朱凤芝,以及无党籍“立委”蔡豪等,他们指出,丁守中的“罢免案”,现已获40余位“立委”联署支持,距离“罢免案”成立的55席联署门坎,只有一步之遥,希望“立委”能共襄盛举。

  报道指出,根据台湾“宪法”增修条文规定,“总统、副总统”的罢免案,需经全体“立委”1/4提议,全体“立委”2/3同意后提出,并经选举人总额过半数投票,有效票过半数同意罢免时,即为通过。

  依实际状况推论,台“立法院”目前“立委”总数为220席,罢免案必须有55位以上“立委”提议,经147位“立委”同意后,才能交由台湾民众复决。若以2004年“总统大选”情况为例,当时选举人总额为1650万7179人,需有一半的人数即825万3590人投票,有效票过半数同意,才能通过罢免陈水扁。若825万3590张选票都属有效票,那就需要412万6795人同意才能通过。(赵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