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孩子每月开销近两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5:36 深圳晚报

  妈妈们网上算细账养孩子是甜蜜负担

  深圳孩子每月开销近两千

  本报记者周茹报道“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日前,众多妈妈聚集在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站上讨论养个孩子究竟每月需要花多少钱。参与调查的妈妈们细细地算了一笔账后
发现,家中如有学龄孩子,每年将在孩子身上投入1.8万元至2.8万元。为孩子每月开销两千余

  这个讨论是由一位网名为“风飘雨萧”的妈妈发起的。她的孩子就读于一所公立小学,今年读二年级,具体花费如下:第一项支出为学习费用,学费和课间餐每年1400元,课外兴趣班(钢琴、书法、英语)每月费用1000元,春节和黄金周假期除外。此项合计11400元。

  其次是午托费和旅游费,小孩放在午托班每月要花280元,寒暑假稍贵些,算下来大概3500元/年。学校春游和秋游费用240元,每年家庭旅游两次,孩子的费用约500元。此项合计4240元。

  再健康的孩子也会感冒、发烧。从出生到幼儿园阶段,“风飘雨萧”的孩子医药费每年都将近3000元到4000元。上了小学后,孩子大了,免疫力有所增强,一年算下来也要1500元到2000元。

  此外,“风飘雨萧”的孩子每月伙食费约500元,一年6000元。每年学校保险100元,商业保险2000元。孩子长得快,虽然学校有校服,但差不多一年半就得重买,每年校服开支250元。日常的服装每月约100元,过年的新衣比较贵,一年下来应该超过1200元。由于孩子喜欢看书,买书也是一笔开销,一年至少500元。

  这么算下来,这位妈妈一年要在孩子身上花去近27000元,平均每月2250元。

  家长感叹养孩子累

  “我儿子是家里开销最大的,养不起呀!”妈妈们纷纷感叹有了宝宝后觉得压力大。网名分别为“雨棠”、“胖妞”、“顺其自然”的妈妈算账后也发现,每月在孩子身上至少要花1500到2000元。

  当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身边朋友时,大部分受访者都说:“孩子真是个甜蜜的负担。”朱女士的儿子最近快过生日了。去年12月,小家伙有个同学在麦当劳开了生日宴会,回家后他也闹着要去麦当劳过生日。“如果邀请小朋友的话肯定还要喊上他们的爸爸妈妈,七八月份家庭型套餐就得400元左右,再加上蛋糕,我儿子这个生日起码要花500多元。”赵女士本想对孩子严格一点,不让他和同学攀比,但想到一年就一次,不禁又心软了。

  高费用背后是父母苦心

  一位家长感叹地说,其实,如果单纯地养活一个孩子,只提供基本生活保障,花费并不多。比如,以“风飘雨萧”孩子的个案来看,其课外兴趣班的费用是学校学费的7倍。一般孩子不参加校外班,总费用可以省下三分之二。

  “现在每个家庭一般都只有一个孩子,他们以后要面临激烈的竞争,还要供养老人,所以从小就得培养一些技能。”“风飘雨萧”分析说,做父母的之所以会在孩子身上投入这么多,是想尽力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即使将来不用孩子供养,但起码让他有能力养活自己和小家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