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三年“除七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5:4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雪梅)鼠、蚊、蟑螂、蚂蚁、虱子、跳蚤、螨等病媒生物都会危害人体健康,影响运动员的比赛和休息。为确保北京奥运会顺利举行,北京已制定计划,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年的病媒生物控制行动计划。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市爱卫会上获悉的。

  为保证奥运期间北京不受病媒生物危害的影响,市爱卫会和市疾控中心制定了《健康奥运病媒生物控制行动计划》。不仅要有效降低全市宾馆、餐饮和食品生产加工业、商场
超市、机场、医院、公共绿地、河湖等重点行业和场所的病媒生物密度,将媒介生物性传染病突发和流行的危险性降至最低,同时还要确保2008年北京奥运场馆、奥运村及其周边环境的病媒生物密度达到国家或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的标准,保证奥运期间各国运动员、游客、记者和市民的健康安全。

  据市爱卫会负责人介绍,整个“除虫”过程将利用科学方法,在不破坏环境的基础上,对鼠、蚊、蟑螂等病媒生物进行防制,力争将本市公共场所、地区的病媒生物密度降至最低。

  今年全市“除虫”的重点,是开展奥运场馆、奥运村及其周边环境病媒生物种类与密度状况的调查与监测,对其可能给奥运会带来的影响进行评估。同时,对奥运会参加国潜在传入性病媒生物种类和鼠传性疾病以及虫媒病传入的可能性进行风险性评估,建立流行性乙脑、登革热和西尼罗河病等虫媒病的快速检测诊断方法,并据此提出奥运会病媒生物主要控制种类和危险等级。此外,制定综合防治方案和应急控制预案,优先推广使用对环境友好的非化学防治方法。市爱卫会还将组织检测和检查,定期向社会公布全市宾馆、餐饮业等重点行业和场所的病媒生物密度状况和防治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