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询问省教育厅:“一费制”之外收费真可拒交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王雷、余颖、崔朝阳、夏杨报道:城乡中小学生每年必缴的费用有多少?能不能成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决策?今早,辛瀑等十余名广东省人大代表就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向省教育厅询问。

  李小红代表做了精心准备,笔记上写得密密麻麻。一开场,她就抛出一串问题:今秋全省农村中小学免杂费,学生还要不要交钱,交什么钱,多少钱?

  省教育厅基财处负责人详细解释道:“‘两免’政策继续免收书本费。‘两免’以外,小学课外活动费平均一年55元,课本费大概100元;初中住宿费每年250元,课本费按一费制标准是180元,课外活动费55元……”

  “如果能更大范围免书本费的话,就更好了!”李小红说。

  辛瀑代表则反映了一个现象:去年到高州看过一个学校,每个教室有投影仪,但黑板是水泥,课桌很一般。学校说是因为要达标,还欠了很多工程款。

  “有没有必要搞投影仪?省教育厅能否发文重申不要搞这样的达标评估?”辛瀑尖锐指出:义务教育后应有一个基本标准,这个标准应该就低、保底,让全社会适龄儿童都能读得起书。

  省教育厅答复:去年年底已明确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等级评估。

  “那就好,那就好。”辛瀑又抛出一个建议:“现在一费制之外的收费,交不交家长自愿决定,但在执行上经常发生误解纠纷,比如学校搞的活动,理论上是自愿,但家长有一定压力。”他建议,能不能成立一个有决策权力的家长委员会,来决定什么钱该交?

  省教育厅基财处负责人解释:“有些时候是学校具体操作过程存在问题,老师没向学生家长交待清楚。”

  紧接着,辛瀑提出一个新观点———“没有程序,规定是难以贯彻的,省教育厅能否考虑出台一个规范家长自愿交费的民主管理决策程序?让家长委员会民主参与这些收费管理。”

  “你这个建议很好。”省教育厅基财处负责人点点头。这时,代表荣卫平提出异议,“由家长委员会决定,会不会反而体现不了自愿,走另一个极端?”

  又有代表插话,“像校服费的规格档次,家长能不能参与这件事的决定?能不能也交给家长民主决策?”……

  整个询问持续了45分钟,气氛一直很热烈。询问结束后,李小红代表向记者表示,对答复基本满意。

  

人大代表询问省教育厅:“一费制”之外收费真可拒交吗?

  上图:省教育厅回答代表的询问会上,李小红代表提问最多,成为记者围追堵截的对象本报记者阙道华摄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